灾害对人权构成威胁

2019-03-06 11:39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微博截图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主任玛米·米足特瑞(Mami Mizutori)在人权理事会上发言

 

人权理事会表示没有什么能像灾害一样暴露不平等和歧视。

减少灾害风险特别代表玛米·米足特瑞(Mami Mizutori)女士说:“不承认人权会造成边缘化和弱势群体面临歧视和排斥,这些弱势群体更容易受到灾害的影响。在风险、气候变化和人权的交叉点,这是最明显的。”

这是人权理事会首次邀请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参加其关于人权主流化年度高级别小组讨论,并在气候变化背景下将减少灾害风险问题纳入主流加以解决。

玛米·米足特瑞(Mami Mizutori)女士引用了布鲁马迪纽(Brumadinho)尾矿坝灾难的例子,这场灾难造成数百人丧生或失踪。

对已知风险的漠视,显示出对人权的漠视。她说:“令我们鼓舞的是,巴西政府正在坚定不移地制定相关法规,要求针对关键基础设施做出适当决策。”

玛米·米足特瑞(Mami Mizutori)女士通过引用2017年撒哈拉以南非洲极端天气造成260万人流离失所事件,表示流离失所可能使人们在某些情况下易受到贩运、虐待和骚扰。气候变化与人类流动之间的联系对人权构成了重大风险。

玛米·米足特瑞(Mami Mizutori)女士解释说:“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是2015年通过的《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即全球减少灾害风险和损失计划的监管者。”

我们以“预防减少灾害风险也是保护促进人权的手段”为出发点开展行动。

仙台框架明确将“人”置于中心地位,并呼吁促进和保护所有人权。

“该协定的一个关键主题是问责制,强调将减少灾害风险纳入公共政策的重要性,进一步完善如何在预防灾害的同时保护基本人权。”

人权条约机构越来越重视仙台框架和减少灾害风险,人权条约包括《残疾人权利公约》和《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

玛米·米足特瑞(Mami Mizutori)女士说:“挑战仍然存在,人权和减少灾害风险尚未在方案上充分联系起来。我们必须做更多工作,通过基于权利的方法实施减少灾害风险的举措。”(作者丹尼斯·麦克莱恩Denis McClean)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