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海淘需谨慎

2019-03-09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首先护士她不是以个人的身份去提供这种服务,一定是要互联网的这些企业跟我们的医疗机构来合作,让护士的人身安全能够得到有效的一个保障,从医疗安全上来讲,我们不是说所有的这些医疗护理的服务,到患者的家里边都可以开展,我们要探索一下能够开展的这些项目,服务项目和范围,比如有一些压疮的简单处理,还有下的一些胃管,有一些处理。那么有一些是有限的范围可以去提供上门的护理服务,那么还有一些风险比较高的这些呢,不能够通过这种方式来开展。

记者:互联网加护理服务中的网约护士需要具备什么条件呢?方案明确,试点医疗机构开出的注册护士,应当至少具备五年以上临床护理工作经验和护师以上技术支撑,能够在全国护士电子注册系统中查询,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通过人脸识别等人体特征识别技术,加强护士管理,并配备护理记录仪,事实上从2018年起,网约护士就在北京,上海,广州,西安等多个城市出现,不少手机APP推出了网约护士服务,内容包括打针输液,采血换药,导尿吸痰,居家养老,中医理疗,上门催乳,术后护理等,通过线上接单,线下服务的方式满足用户不同的护理需求,其中老人陪诊可以提供电话咨询,记者致电某应用平台的客服人员。

下单之后这个是会有十到二十分钟的审核,之后就会有护士接单。

出了问题我找谁负责呢?

护士的话她们都是有三年以上的工作经验的,都会有一个保险的,您可以登录APP可以查看一下具体信息的。

记者:网约护士平台的确为患者享受护理服务提供了便捷,在价格方面,虽然目前各大平台尚无相对统一的定价标准,总体来看护士上门服务的费用要比医院门诊高,一般相当于医院价格的五到八倍,以平台医护到家为例,上门打针,拆线等服务费是139元每次,护士陪诊服务费是198到208元每次不等,家住河南南阳的王女士说,这解决了家中的实际困难。

我公公今年70多岁了,他不小心腿上摔了一个口子,带他到医院缝针了,包扎,他因为身体不方便坐在轮椅上,下载一个共享护士的APP,花了168块钱就下单了,这个护士七点准时来到我的家里边,问清公公这个身体情况,看了看伤口这个护士就开始处理这个伤口,然后消毒进行拆线,做的比较细致。

记者:目前,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达2.4亿,其中失能,半失能的老年人四千万左右,方案明确,互联网加护理服务的服务对象重点是高龄或失能老年人,康复期患者和中末期患者等行动不便的人群,提供慢病管理,康复服务,专项护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的护理服务,原则上服务项目以需求大,医疗风险低,易操作实施的技术为宜,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提到。

一个是我们在北京,天津和广东开展了护士区域注册的试点,另外我们在全国建立了医疗机构医师和护士的电子化注册系统,护士注册更加方便,而且接入了国家政府网站,老百姓也可以查询,可以实时的了解护理人员的资质,是不是具有合法的资质?第三个就是我们全国很多省份也出台了政策,允许建立家庭病床,把这个视为合法的医疗行为,那么这三个是我们互联网加护理服务很重要的三个基础性条件。

记者:在防范和应对风险方面,方案提出可以要求服务对象上传身份信息,病历资料,家庭签约协议等资料进行验证,试点医疗机构或互联网信息技术平台应该按照协议要求,为护士提供手机APP定位追踪系统,配置护理工作记录仪,一键报警装置,购买责任险,医疗意外险和人身意外险等,就如何规范管理互联网加护理服务,方案强调,试点医疗机构在提供服务前应对申请者进行首诊,对其疾病情况健康需求等情况进行评估,评估认可后才能够提供相关服务,期间产生的数据资料应当全程留痕,可查询,可追溯,面对四千万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庞大需求,仅仅380多万护士团队是远远不够的,要继续增加护士人才队伍的培养和供给,通过互联网加的方式积极探索来满足需求。

互联网加护理服务的试点仍然是一个补充,不是一个主要解决问题的手段,那么真正要解决这些老年人,特别是失能,半失能老人的这些医疗护理的需求,还是要扩大服务的供给,包括我们的医养结合模式,还有这些专业的机构以及专业人员,还有相应保障的政策,筹资的政策,一系列的政策,那么这个是从最根本上来解决这些人的医疗护理需求问题的有效措施。

主持人:总的来讲网约护士涉及到资质,收费,责任,风险,职称等等各个方面的问题,但是核心的关键词当然是安全,首先就是护士的安全,那护士从医院到病人家里提供服务,自己的安全怎么保障呢?第二就是大家最为关心的医疗安全,护士到病人家里提供服务,那么万一发生了意外,家里不具备抢救条件,这个时候该怎么办?可以看到其实方案提出的解决思路是循序渐进式的,那么如果担心护士安全,就应该首先我们来确定病人是真实可靠的,所以说要求病人到试点医疗机构进行首诊建档,签订家庭服务协议,实现人脸识别和精准定位,那么第二点如果担心医疗安全,就应该确定服务的有效性,刚才我们也听到了,首先不是所有的病患都适合上门护理,服务的项目以需求量大,医疗风险低,易操作实施的技术为准,其次不是所有的护士都可以上门,需要具备五年以上的护理经验,没有不良记录,再次要签订协议,建立医疗纠纷和风险防范机制,来配置护理工作记录仪,使服务行为全程留痕可追溯,并不是像大家想的那样,像叫一个外卖或者呼叫一个快递服务那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