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海淘需谨慎

2019-03-09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主持人(可兹):北京时间来到上午的11点整,我们先来关注一下最新路况,马上连线到的是路况观察员瑞林,瑞林上午好。

路况观察员(瑞林):可兹上午好,我们先来看一下北京,这一时段北五环西向东方向红山桥南到肖家河桥车流有所上升,同时京藏高速进京方向西三旗桥到清河收费站,京成高速出京方向望河桥到京成主收费站,机场高速进京方向温云桥到北高桥也通行缓慢,请您小心慢行,东五环南向北方向五方桥到白家楼桥车流持续较为集中,此外南部的京开高速出京方向受之前的事故影响,京新高速到大兴桥也通行缓慢,还有京港澳高速出京方向大井桥到大瓦窑桥也是出多路段路段,请您注意行车安全。再来看一下河北方面,津秦高速燕郊方向主线站附近一辆货车发生侧翻,对后方道路运行产生不利影响,为了尽快处理事故车辆,目前上道口双向关闭,请您提前择路绕行,好的可兹,以上就是瑞林这里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瑞林的播报,在关注完路况之后,接下来您将收听到的节目是高速加油站。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

第一调查

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足不出户淘遍全球,近年来成了各大跨境电商平台主要宣传的消费理念,再加上微信圈所谓人肉代购的出现,海淘热可以说是持续升温,但是同时商品真伪鉴定难,退换处理难等突出问题也使得海淘商品鉴定难,成为了2018年消费者投诉的八大热点之一,海淘海外购需谨慎,维权曲折耗精神,到底是为什么呢?我们来听央广记者孙颖的报道。

记者:近一段时间,消费者谢女士对海淘的加拿大鹅羽绒服真伪鉴定问题引起了广泛关注,2018年12月,谢女士在网易考拉以5567.04元的价格购买了一款女士加拿大鹅羽绒服,收到货后将衣服的防伪标志,商标等多张照片发给加拿大鹅官方验假处,得到回复称是假货,谢女士向网易考拉投诉,网易考拉向加拿大鹅发送邮件,求证同一件羽绒服是否为正品?得到回复是正品,同一件衣服两次鉴定结果不一样,谢女士再次发邮件提出质疑,今年1月6号,加拿大鹅对两次给出不同的结果进行了致谦,并表示两起案例提供的羽绒服都不是正品。其实近年来海淘,海外购的很多消费者都遇到过类似的问题,海淘奶粉异常火爆,拿到货却发现要么包装碎了,要么品相与预期有很大差距。消费者在东方直播间节目中披露,为了省不到两千块钱的差价,海外代购了一个儿童座椅,却付出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第一个邮寄过来的座椅邮寄丢了,我没有办法,我又另外再付了一笔钱,先让他再给我代购一个过来,那个另外解决。第二个代购过来的寄到了,但是问题是摔坏了。

记者:找网络所谓知名专业买手代购的68000元的劳力士手表,经鉴定竟然是旧表后镶钻的假货,而知情人李先生向东方卫视爆料,各种标签齐全,发票上写价格67000的表实际是他花800元买的假货,而所谓奢侈品的身份包装50元一套。

包括身份卡包装,商品本身,包括其他的一系列配件都是有专门的公司会去做的,所以确实有很多防不胜防的东西。

记者:中消协专家委员会专家朱威分析,消费者在海淘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买到假货,比如假海淘。

假海淘买的不一定是假货,但是穿了海淘的外衣,比如说一个产品本身产自内地,却跟一些快递公司私底下合作,通过伪造数据等方式伪装成产品是从国外进口的,所以这个价格就翻了好几倍。

记者:有时候消费者海淘到的是高仿品,也就是我们常说的A货,或者是过期即将过期的产品,但鉴别真伪却很难,中消协专家委员会委员邱宝昌分析。

即便是微商,按照电商法的规定也得进行注册登记,所以消费者在电商法通过之后,可能不用再担心微商骗人的问题,即便是把这个人拉黑了,但是聊天记录是存在的,那么这个人是微商,他有注册登记就可以找到这个骗子。

记者:专家还提示,要高度关注平台承诺,这是维权的关键证据。

在选择这种海外代购平台的时候,一定要事先看好平台承诺,比如说承诺假一赔十,再比如说承诺平台承担三包服务,这样相关的服务,包括购买与客服的聊天记录都可以成为维权的证据。

记者:中消协一直表达,希望并支持更多的消费者主动维护和运用好法律赋予的监督权利,切实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经营者销售非正品,不仅仅对消费者是一种欺诈,同时他也是损害品牌所有人的知识产权,所以要加大违法电商或者是明知道电商销售假货的平台,法律责任,对他们要进行处罚,提醒我们消费者在通过跨境电商或者是海外购的时候,要要求经营者给予更长时间的无理由退货,给予一些售后的服务,要把这些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