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湖南阴雨上线 下周局地有暴雨气温如坐过山车

2019-03-16 11:1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3月16日至18日,湖南降雨再度来袭,南部局地有大雨。19日晚至21日,新一轮降雨发展加强,局地有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公众需注意防范。

15日,湖南降雨缩减,以分散性阵雨为主,大部地区春意盎然,北部地区最高气温20至22℃,其他地区14至19℃。

不过,16日至18日,雨水又将上线。湖南省气象台预计,16日下午到17日白天,湘西州、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及怀化北部阴天有小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雨。17日晚到18日白天,湘北阴天间多云,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其中湘东南局地中雨。18日晚到19日白天,湘南阴天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其他地区阴天间多云。

下周中期还有一次更强的降雨过程,19日晚至21日,湖南自北向南还会有一次较强降雨天气过程,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其中19日晚至20日中北部局地有暴雨,21日中南部局地大到暴雨,22日雨停转好。

气温方面,在雨水的打压下,16日、17日两天气温将会有所下滑,16日最高气温15至17℃,17日最高气温14至16℃。

18日至20日,会迎来一波明显升温。不过,21日至22日受强冷空气影响,风力加大到4至5级,阵风7至8级,气温“大跳水”,降幅将达12至14℃。以省会长沙为例,19日至20日最高气温或达24至27℃,21日至22日就会迅速降至14至19℃,波动十分剧烈,请注意关注临近预报,及时增减衣物。

气象专家提醒,未来几天阴雨天气接连来袭,需防范其对交通、农业等的不利影响。此外,注意防御下周局地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地质灾害和山洪以及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可能造成的危害。(文/蒋丹)

 

科普动画:暴脾气的大暴雨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