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日南方强降雨再上线 北方升温劲头足

2019-04-02 07:5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2日南方强降雨再度上线,云南贵州广西等地需防范局地强对流天气,清明节前南方持续阴雨,气温低迷。与此同时,北方冷空气活动较弱,未来几天气温将持续回升,多地气温将创新高;另外,北方大风频繁,天干物燥,需注意野外用火安全,严防火灾发生。

南方多雨 云南贵州广西等地需防范强对流天气

1日,南方整体的降雨比较弱,以小雨为主。而随着暖湿气流势力转强以及弱冷空气的补充影响,从2日开始一直到4日,贵州东部、江南及华南中北部等地自北向南将出现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并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特别是在2日,贵州东南部、广西北部等地发生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的概率最高。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日8时至3日8时,陕西南部、湖北北部和东部、贵州中东部、江南大部、广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南南部、广西北部、江西东北部、浙江南部和福建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

气温方面,由于南方清明假期前阴雨偏多,气温持续低迷,体感湿凉,像是江淮、江南、西南等地,清明前多地最高气温大都不足20℃。一直到清明假期后半段,随着南方降雨的收尾,气温也将随之回升。

北方回温迅猛 清明节前暖胜南方

相较于湿凉的南方,北方近期温度劲升,暖意融融。1日开始,北方大部开启了回暖模式。预计一直到4日,北方大部气温都将以持续升温为主,华北、东北、西北等地会迎来一波温暖的小高潮,5日前后多地气温将纷纷刷新2019年新高,25℃以上的范围会延伸到华北一带。大城市当中,像是北京、兰州,5日前后最高气温会达到25℃,郑州5日至6日甚至会达到或超过30℃,提前迎来初夏的感觉。从常年来看,郑州首个30度℃的平均日期一般为4月25日,2019年的情况明显比往年偏早。这种南北反转的气温剧情将延续到清明假期期间,随着冷空气的造访,假期后半段北方气温回暖将暂告结束。

此外,今后一周,除青藏高原一带及东北中北部有过程性雨雪天气外,北方大部无明显降水过程出现。降水稀少加上气温大多持续偏高,天干物燥,因此森林火灾发生危险性高。预计3日至4日,华北一带风力较大,3日午后会有3、4级偏南风,4日南转北风4级左右,阵风可达6、7级,北京北部、河北东北部、山西中部的局部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极高,相关部门一定要加强防范森林火灾。时值清明前祭扫高峰期,需格外注意野外用火安全。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