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重庆等地降温将达6-12℃ 北方大风沙尘齐来袭

2019-03-30 07:5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冷空气这两天已经给华北等地带来明显降温,30日至31日才轮到真正的主力南下,南方的降雨、降温开始提上日程,预计伴随着降雨天气的持续,30日重庆周边地区将是降温的重心,而31日江南至贵州一带的降幅也多在8℃-12℃左右,局地降幅超15℃。

南方降雨又降温 四川重庆等地降幅将达6℃-12℃

受冷空气南下影响,29日,广东、广西、福建等地的部分地区都有强降雨出现,气温也出现明显下滑。

30日,强降雨的范围变换到西南地区东部至华南西部一带,中央气象台预计:3月30日8时至31日8时,江南西部、华南西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贵州南部、广西西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60毫米)。

到了31日,雨区南落,但范围仍然偏西,强降雨主要会出现在广西、广东中西部等地,江南南部、华南中西部、贵州东部、云南东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广西南部的局部地区还可能出现暴雨。

受此影响,四川东部、重庆、湖北西部等地将是30日降温的重心,降温幅度可达到6-12℃。以重庆为例,29日截至16时的最高气温达到了30.4℃,30日至31日则会逐步降到20℃以下,30日白天甚至可能出现气温倒降现象。

近期南方雨水持续,强对流频发,公众需注意出行安全,谨防地质灾害的发生,并注意及时添衣保暖。

北方大风沙尘天气唱主角 东北青海等地有雨雪

华北一带在前期冷空气影响下,气温已经降到一个偏低的水平,29日冷空气继续扩散南下,但对于气温的影响力度有所减小,取而代之则是大风和沙尘天气。29日,在新疆南疆盆地、甘肃西部、内蒙古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出现,同时受沙尘传输影响,陕西北部、山西中北部、京津冀等地的部分地区也有短时的浮尘扬沙天气出现。

此外,30日至31日北方地区整体雨雪不强,但东北、内蒙古、青海和新疆南疆一带还会有雨雪天气。据中央气象台预计,新疆西部、东北地区中东部、青海南部、西藏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吉林东部局地有大雪(5~9毫米)。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一个月,北方大部地区,尤其是黄河中下游地区,降水明显偏少,已经出现了中到重度气象干旱,预计今后10天依然降水偏少,旱情可能持续或发展,当地农户需及时做好防御措施,合理灌溉农作物。公众外出也需做好防风防沙和保暖措施,以免影响身体健康。

 

科普视频:生活中的安全——如何应对流行性感冒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