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医疗废物处置频遭“梗阻”

2019-04-10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刚才我们是了解了一下全世界范围内一些相对来讲在医疗垃圾处置有经验的国家,他们是如何做的?也希望这些经验能够真正帮助到我国在立法和执行方面有一些启示,那么把一些适合我们国情的措施引进来,也许就能改变目前我们医疗废物处置的一些梗阻,在歌曲过后进入今天的996生命线,我们要关注到的是最近有一篇营销号文章声称胰岛素有毒,糖尿病患者应该多喝糖水,其实这样一个标题大家看到就觉得似乎不靠谱,但其中一些医学的常识还是需要专业的医生来给大家纠正,待会我们来听听王晓刚医生怎么说?

996生命线

996生命线,我是主持人修奇,近年来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成为了危害我国国民生命健康的一大杀手,而因为病程长,治愈难,很多人在抗击糖尿病的路上都想走点捷径,最近一篇名为台湾名医斗胆揭秘糖尿病的惊人真相,我们被骗了很多年的文章在网络上走红,文章的前半部分一直在鼓吹胰岛素有毒,而后半部分却在说治疗糖尿病只需要每天喝一大碗糖水。

我们看到的糖尿病昏迷发生危险的病患都是因为用胰岛素将血糖降的太低,导致心脏因缺乏糖分供应从而造成昏迷,导致有生命危险,昏迷病患只需要喝口糖水或塞口糖,心脏得到糖供应即可脱离危险,从来没看到过因血糖尿糖被检查后发现数据太高而发生昏迷危险的,病患危险致死的原因都是因为打胰岛素造成缺糖而昏迷时没有及时供应糖分后发生的。

主持人:这理论听起来言之凿凿,猛一听还似乎真有点道理,而当我仔细往下看这篇文章,却发现了他想要夹带的私货,如此诋毁胰岛素,鼓吹喝糖水,煽动多吃饭,无非就是为了潜移默化的推销自己的保健品产品,营销号发软文大家都见多了,可是这篇文章中的医学谬论却很容易让糖尿病患者和家属误入歧途,那这篇文章的说法究竟错在哪?科学的糖尿病防治方法又是什么呢?接下来我们还是来连通北京急救中心的王晓刚医生,听听他怎么说?

我们先来看看前半句,胰岛素有毒,大家知道当所患疾病能用饮食或运动控制的,我们尽量不用药物,当不能满意控制时要使用药物治疗,我们都知道是药三分毒,但大家要清醒的认识到不规律服用药物所带来的后果远远大于所谓药物不良反应,那我们再来看后半句,作为常识可能大家都会自行判断,糖尿病怎么能每天喝糖水?糖尿病是一种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者是胰岛障碍所致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糖尿病使长期存在的高血糖将会导致各种组织,特别是眼,肾脏,心脏,血管和神经的慢性损害,功能障碍,那么一型或者是二型糖尿病均存在明显的遗传倾向,进食过多,体力活动减少,导致的肥胖是二型糖尿病最主要的环境因素,胰岛素作为一型糖尿病和对口服药物控制欠佳的二型糖尿病患者治疗的药物,那么胰岛素的不良反应有注射局部的红肿,脂肪萎缩等,但最常见的为低血糖症,一般多见于用药后进食少,或者是体力活动太多等,初期有头晕,出汗,心悸等表现,继而出现语无伦次,严重者可导致昏迷抽搐,正确的使用胰岛素,并且只要注意使用合理的剂量和按照规范轮流注射部位,就可以降低不良反应发生的可能性,不会导致糖尿病患者昏迷,糖尿病患者的确有发生视觉障碍,手脚皮肤溃烂,下肢搔痒等慢性病发生的风险,均与血糖控制不满意相关,与使用胰岛素无关,良好的代谢控制,尤其是血糖控制,可降低糖尿病慢性病发生风险,糖尿病患者出现昏迷等症状切记盲目给予糖水和饮食,有出现呼吸道异物窒息的风险,当昏迷原因为糖尿病酮性酸中毒及糖尿病非酮性昏迷,会加重病情,甚至有致命的风险,最后我提示大家,市面上所谓声称可以治愈或替代药物治疗的保健品必定是虚假宣传,总之糖尿病患者应该到正规的医院进行规范治疗,简单来说就是迈开腿管住嘴用好药,不要被伪科学蒙蔽双眼。

主持人:好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了,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也希望这些内容能够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修奇依然在这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咱们明天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