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上旬河北局地降水降温破极值 未来温暖回归

2019-04-11 12:2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4月上旬,河北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起伏明显。特别是近几天,全省遭遇大范围雨雪天气,邯郸大名等地降水量超过了历史同期极值,15个县(市、区)平均气温最大降幅刷新了当地4月上旬气温降幅的纪录。未来三天,随着冷空气影响结束,河北天气将恢复晴朗,温暖也再次回归。

据河北省气候中心发布的信息,4月1-10日,河北受多股冷空气影响,全省气温起伏明显。特别是4月8-9日,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河北出现了今年首场大范围降水、降温天气过程。全省平均降水量达10.7毫米,8个县(市、区)出现寒潮天气,18个县(市、区)出现降雪。

据统计,降水的地区中,邯郸大名等7个县(市、区)日最大降水量突破历史同期(4月上旬)极值,15个县(市、区)平均气温48小时最大降幅超过10℃,纷纷刷新当地4月上旬气温降幅的纪录。

目前,正值河北多地杏、梨等果树开花期,此次雨雪、降温天气,对果树开花、授粉有一定不利影响。特别是张家口、保定西北部等地,部分果树可能出现冻害。不过由于今年前期降水总体偏少,此次降水对降低目前河北高森林火险等级,缓解部分地区的农业旱情还是非常有利。

河北省气象台预计,随着冷空气势力减弱,11-12日,河北大部都是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12日白天到夜间,在北部和南部的局地,还有一些零星小雨或小雨,其他地区逐渐恢复晴朗。到了本周末,河北全省都将是阳光明媚的好天气,有利公众出行。

气温方面,11-12日,河北大部地区气温还是偏低,最高气温普遍不足20℃。从13日开始,各地气温将会有明显回升,中南部最高气温在22-25℃,北部也可以达到或接近20℃。

气象专家提醒,近两天,河北各地气温依然偏低,尤其是早晚时段,公众外出还是要注意添衣保暖。另外,随着未来几天天气转晴气温升高,杨柳絮的飘飞又到了高峰期。建议大家外出时,最好佩戴眼镜和口罩,敏感人群尽量减少前往杨柳絮高发区域,以免影响自身健康。(文/秦楠)

 

科普视频:生活中的安全——如何应对流行性感冒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