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推出登革热三级制应变计划 2019年已确诊39例

2019-04-19 15:0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4月19日电 据香港《明报》网站报道,香港2018年8月爆发本地登革热,29人受影响。2019年4月18日,香港特区政府推出“登革热准备及应变计划”,按登革热影响香港和对市民健康影响的风险评估,划分戒备、严重及紧急3个应变级别,以及相应的指挥架构和公共卫生应变措施,以便向公众清楚传达风险水平。

应变计划中最低的“戒备应变级别”,代表香港两星期内出现3宗或以上本地感染个案的患者发病,特区政府会尽快控制爆发及尝试降低本地个案数目。

高一级的“严重应变级别”代表两星期内有10宗以上本地感染个案,可确定个案根据地区群组传播,并有流行病学关连,当区除尽快控制爆发外,也会尽量降低感染源头的数目。

至于最高级的“紧急应变级别”则显示登革热对市民有高而迫切的健康风险,不能识别明确的地区传播群组,意味登革热已出现“全港性的本地传播”。特区政府此时的目标会由控制登革热爆发,转为降低发病率和死亡率,以及防止登革热在香港成为风土病。

香港经常有外地传入的登革热个案,当中也有零星的本地登革热个案。截至4月11日,香港卫生防护中心2019年共录得39宗登革热确诊个案,均为外地传入。中心提醒市民,防止蚊子滋生及避免被蚊虫叮咬是预防登革热的最佳方法。

 

科普视频:防止感染登革热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