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开展为期三年冶金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

2019-04-19 19:2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社石家庄4月19日电(黄歆尧)河北省应急管理厅19日透露,近日,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印发的《河北省冶金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方案(2019-2021年)》(以下简称《方案》)提出,为提升河北省冶金企业安全管理水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保障民众生命财产安全,将在全省冶金行业开展为期三年(2019-2021年)的专项整治行动。

《方案》明确整治范围为:全省钢铁联合企业、炼钢企业、高炉工艺铸造企业、特种钢企业、烧结矿企业、球团矿企业、白灰烧制企业、铁合金冶炼企业、钢压延加工企业以及有色金属冶炼企业列入整治范围。

《方案》要求,通过实施“重大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安全装备改造升级、安全管理制度排查诊断和岗位作业安全标准化”四项重点工程,有效提升冶金行业本质安全水平,实现精准化规范化管理。

《方案》提出,涉及煤气、高温熔融金属、有限空间作业等重大安全风险实现有效管控,各类事故隐患“动态清零”,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有效遏制较大事故,一般事故保持持续下降趋势。

《方案》还提出,全部企业实施机械防护和能源隔离改造,涉煤气作业、有限空间作业以及危险区域动火作业实现能源隔离的有效管控,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测率达到100%。到2020年底,企业建立起完善的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运行机制,安全生产管理实现提档升级,一线作业人员达到标准化规范操作,控制风险和应急处置能力明显提升。

此外,《方案》提出,2020年底前,全省冶金企业完成重大风险在线监控系统改造,重大危险源、重大风险区域及重大风险作业实施在线监控。

科普图说:安全生产 不容忽视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