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芦山地震灾区重建一线实录21

2019-04-25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本期可制作片插一个:2013年4月20日8时0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从伤口长出翅膀,芦山地震灾区重建一线实录。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作为5.12汶川地震重灾区之一的雅安芦山,五年之后再遭重创,成为4.20强烈地震中唯一的极重灾区。陈果投身重建一线,记录了芦山重建的第一战役、第一现场。在之后,地震出版社出版了陈果的灾区重建日记,每一个故事都是现场的耳闻目睹,每一篇日记都是情感的真是流露。今天,我和您回顾灾区重建日记:从伤口长出翅膀,芦山地震灾区重建一线实录。

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晴

虽然今年2月才竣工的二层小楼在两个月后的那场地震中有惊无险,因为地震,卫志龙一家还是蒙受了不小的损失。

都是自找的,甘心情愿。被问及此事,李银秀说。

卫志龙是清仁乡同盟村村委会主任,而李银秀则是他爱人口中的“压寨夫人”。

清仁乡同盟村和龙门乡隆兴村隔着一条小河。一条瘦弱的小河怎拦得住那个面目狰狞的魔鬼?全村336户人家,有191户是倒房户。全村在地震中受伤的有13人,其中重伤4人。清仁乡几乎村村都有人因灾罹难,同盟是个例外。

至于自己在当时都做了些什么,卫志龙不愿多讲,只是满不在乎地说,也就是少睡了几天瞌睡。他的话说得散淡,就像从胡茬里升起的烟圈。

烟圈震波般扩散。“震波”消隐之际,他又说,哪个村哪个党员又不是这样?语气仍然散淡。

话题于是直接过渡到了过渡安置和灾后重建。

村里外出打工的人多,鳏寡孤独的吃穿住都得有人操心。地震刚刚发生的那些天,卫志龙一多半时间都花在了这里。

同盟村6个组,每个组建有一个饮水池。一阵筛糠般的颤抖后,池子被摇“醒”了,漏水漏到底朝天。

刚刚把水池修复好,重建的事又铺开了。

这下压力更大。

首当其冲的是一个字:“穷”。就是在整个芦山县来看,同盟也是个穷村,村民们重建家园面临不少困难。

同盟村偏居一隅,进出的路都不方便,建材运输需要村上派人实行“交通管制”。可村组干部就那么几个,一个人分成几个也不够用。

清华组因为地质灾害,没办法继续住人。人命关天的事谁敢马虎,志龙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好在乡上出面协调,相邻的仁加村前坝聚居点为他们打开一扇大门。事是有谱了,因为是跨界的“飞地”,腿也就跑得更勤。

解决了清华组的问题,16户没有宅基地的人家不能不管。县上最初的新村聚居点名单上并没有同盟,几经努力,特事特办,由县乡出资200万元,新增一个聚居点。

征地工作告一段落,又该忙特困房建设和过渡房提升的事了。

地震一来事情就这么一刻不停地往前撵,活脱脱一副多米诺骨牌。

聚居点和特困房规划在同一区域。就是在那里,我们遇到了正在现场坐镇的卫志龙。

“这是特字号工程,”卫一见面就说,“县上要求12月20日完成,还有19天时间,硬是掰着指头算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