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电梯监管平台依托大数据 探索电梯监管新模式

2019-04-28 10:1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贵阳4月28日消息(记者王珩 贵州台饶宏宇)为充分发挥大数据支撑作用,实现电梯安全监管智慧化,依托贵州省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平台,贵阳市建立了全市电梯监管平台。目前,电梯监管平台系统已覆盖贵阳市6个区、3个县的质监局所有的电梯监督单位、电梯使用单位、电梯维保单位。

来自贵州省质监局的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电梯应急救援处置服务平台共指挥处置电梯困人应急救援4281起,同比上升19.7%;解救被困人员10583人次,同比上升18.4%。

据了解,贵阳市电梯监管平台采用体系统一的业务流程、术语标识和数据共享等标准化体系,目前平台已建成电梯应急救援处置系统、贵阳市电梯维保质量等级评价系统、贵阳市电梯远程监控系统、社区电梯监管应用系统、电梯决策分析系统等。

电梯应急救援处置系统以贵州省特种设备监管平台体系为依托,充分应用省平台已实现的监管及应急救援管理功能,实现省、市数据互联互通,解决电梯监管数据来源,避免重复建设。以云上贵州·贵阳平台作为贵阳市电梯监管数据中心,形成贵阳市电梯监管平台开展电梯日常监管及应急救援管理工作,提高全市电梯管理水平。

贵阳市电梯维保质量等级评价系统(云岩区试点)主要开展全市电梯维保单位维保质量等级评价工作,对电梯维保单位的许可管理、人员管理、维保管理、应急救援、防患治理、安全保障等指标进行考核,定期公布评价结果,促进电梯维保单位提高维保工作质量,降低电梯故障率,保障电梯应急工作有序开展。

贵阳市电梯远程监控系统(高新区试点)实现了电梯速度、层站等运行情况的实时监控,故障电梯远程视频对话,通过“一键呼”与12365电梯应急指挥中心直接通话,电梯故障情况发送至对应的使用管理单位、维保单位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并最终对远程监控系统应用情况进行评估。

社区电梯监管应用系统(经开区试点)将电梯监管工作延伸至社区,发挥基层力量,强化监管工作,及时发现安全隐患、消除隐患,督促电梯使用管理、维保单位更新电梯相关信息,解决监管人员不足的问题。

 

科普动画:惊心动魄的上上下下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