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气旋“法尼”登陆印度 尼泊尔和孟加拉国受影响

2019-05-03 16:0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社加德满都5月3日电 综合消息:北印度洋热带气旋“法尼”(Fani)3日上午登陆印度东部奥里萨邦普里地区,预计于3日下午至晚间登陆孟加拉国,尼泊尔部分地区已出现狂风暴雨天气。

据悉,“法尼”是近几年来袭击北印度洋最强的一次气旋。据中国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测定,北京时间3日8时,“法尼”气旋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5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35百帕,强度为特强气旋风暴(相当于中国超强台风等级)。

《印度时报》报道说,印度东部沿海地区已将逾100万民众撤离至较为安全的地带,“法尼”预计路径上的学校等机构也将关门。“法尼”也可能是继1999年奥里萨气旋后,北印度洋地区遭受的最强一次气旋。奥里萨气旋导致约1万人丧生。

《印度快报》援引加尔各答机场负责人的话说,该机场将在3日21时30分至4日6时保持关闭状态,该时段内的所有航班取消。

孟加拉国《达卡论坛报》报道说,孟总理哈西娜要求有关部门密切监视“法尼”、做好应急措施,尽可能减少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

目前,孟境内沿海水域上的日常交通已经被停止。官方在19个沿海地区设立了控制监测室,准备了逾4千个避难中心及5.6万名志愿者。同时,大米等应急物资也在调配过程中。

孟加拉国气象专家乌丁(Aftab Uddin)表示,“法尼”可能在蒙哥拉港、帕亚拉港附近登陆。不过,它的强度和速度会有所下降。“到孟加拉国后,它的中心附近最大风力可能会有28米/秒。”他说。

3日上午,尼泊尔南部部分地区已经遭遇暴雨和大风天气,加德满都地区乌云密布、雷声大作。尼泊尔气象预报部门气象专家鲍德尔表示,尼泊尔中部、东部地区将受“法尼”的影响,雷电、大风及暴雨天气不可避免。

尼泊尔水文和气象局特别提醒,在尼泊尔北部喜玛拉雅山区(尤其是珠穆朗玛峰周边地区)的登山者、徒步者要提高警惕。

 

科普动画:暴脾气的大暴雨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