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公安机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为群众挽回13亿

2019-05-08 11:00-12:00 责编:李悠扬

00:00 00:00

 

记者:讨厌的飞絮到底从哪来?北京市园林科学院高级工程师在接受央视采访时介绍,飞絮就是杨柳树的种子,都产自雌株,雄株不产生飞絮,北京按照气候,每年一般在清明前后,即4月10日左右进入飞絮期,先飘的主要是杨树飞絮,柳树飞絮大概会晚十天左右,在4月中下旬出现,再过十天左右飞絮才会彻底结束。

雌株到了春天会生长这种,当这个穗状的花絮,当它里面成熟的时候,那么它的果实成熟之后会开裂,里面有很多种子,种子上面附属了一些白色的长毛,那么其实是种子的一个附属物,会随着风来进行扩散。

记者:为什么当初华北地区不种其他树呢?现在能不能把杨柳树更换成其他树呢?北京市林业工作总站副站长秦永生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解释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北京周边地区风沙严重,为解决生态问题选择种植了生长快,性价比高的杨树和柳树,如今当年的小树苗进入成熟期,绿化越来越好,杨柳絮的问题也随之而来。

第一个近二十年来我们主要在北京地区,特别是平原区都有一个大幅度增长,第二个原因就是以前,比如我们二十年前三十年前栽下去的树都是比较小的,经过这么二三十年的成长,进入了壮年期,随着我们以前栽种的树木逐渐进入旺盛生命期的时候飞絮的量就是自然而然增多了。

记者:秦永生说杨树柳树是华北地区的乡土树种,占北京所有树木的10%以上,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有重要作用,除了每年四五月的飞絮让人讨厌,其他时间都尽忠职守。

对北京绿化,整个对北京的生态质量,都会产生很大很大的一个影响,另外一个的话杨树柳树是北京的乡土树种,它具有很重要的文化价值,像我们很多的地名,都是以这个杨柳树为主,替换了树种,它也是需要经过几十年才能逐步长成比较好景观价值的,所以的话我们很多事情不能一蹴而就。

记者:针对杨柳树飞絮的问题,北京园林部门表示早些年对全市杨柳树情况进行普查,统计发现北京五环内有杨柳雌株28.4万株,针对这些树木将进行高压喷雾,减少二次飞絮,每年给雌株注射生长调节剂,减少飞絮的形成,力争在2020年明显改善飞絮的情况,一年之后明显改善飞絮,到底能改成什么样子?我们拭目以待。

主持人:也提示大家在这段时间出门一定要戴上口罩,包括之前觉得好像杨柳飞絮没有给我造成什么样的影响,但是一旦造成了影响,想要再去调节回来就非常难了,因为过敏发病病程比较慢,但是一旦发作就会非常严重,包括哮喘,鼻炎,还有皮肤的红疹等等都会让大家非常痛苦,那么在半点回来之后我们也会通过一个小短片一起来了解一下在春季应该如何来应对柳絮飘飞?待会见。

11:32,我们来关注一下半点时分的最新路况,马上连线驻守在北京市交管局的路况观察员石丹,上午好石丹。

石丹:上午好修奇,来看路况,先来提醒一起高速上发生的事故,京成高速的出京方向26公里处赵泉营附近有事故发生,目前只有超车道可以通行,后方的车辆行驶缓慢,同时京成高速的进京方向京成路收费站到湖广桥通行速度也是比较慢的,另外机场高速的进城方向华谊桥到四元桥也是缓行状态,这一时段城区环线的通行压力有所回落,而目前主要的车多路段集中在东部环线的外环,东二环到广渠门桥到建国门桥,东三环的双井桥到团结湖,东四环的四方桥到朝阳公园桥,以及东五环的小交亭桥到大黄庄桥都是在南向北方向车多缓行,而作为环线联络线的京通快速路,远通桥到四惠桥这一段进城方向目前车流量也是比较大了,好了,以上就是这一时段的路况信息。

主持人:好的,谢谢石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