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用“生命通道”必须依法严惩

2019-05-09 16:1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针对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公安部交管局日前要求全国公安交管部门严管严查严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全社会应该高度重视这个问题,把维护“生命通道”畅通变成自觉行动。

对占用应急车道的驾驶人进行现场处罚,一次记6分;高速公路24小时全天候监控,对抓拍的违规行为一律依法从严处罚;集中曝光一批占用应急车道违法案例等,种种举措意味着,对于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要保持高压态势,形成“不敢占”的氛围。

长期以来,违法占用“生命通道”多被认为是“车德”问题,简单地归结为驾驶员的素质低,其实里面更有法不责众的观念作祟。尽管有法律规定,但往往因为管理不严、惩罚不力,形成了“破窗效应”,使得这一“顽疾”常年得不到解决。

以往的经验表明,治理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必须“严”字当头。以酒驾为例,近年来明显得到改善,靠的就是一个“严”字!值得注意的是,“严管严查严处”不能是“一阵风”、“雨过地皮湿”,而要建立长效机制,常抓不懈。

当然,严惩不是目的,更重要的是通过严格管理,让保持“生命通道”畅通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要加强宣传教育,让司机认识到,今天你文明行车,下次得到及时救援的可能就是你;今天你随意占用“生命通道”,下次被耽误救援的可能也是你。(记者 裘立华)(消息来源:新华社)

 

科普音频:高速堵车别心急 应急车道莫占用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