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来临 贵州消防开展水域救援培训

2019-05-09 18:4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贵州安顺5月9日电(通讯员冯轶)贵州省气象台发布消息称,目前贵州已进入汛期,5月8日至5月13日,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水域救援培训班在黄果树风景区开展水域救援培训,旨在有效提升水域救生综合实战能力,积极应对汛期带来的突发性灾害。

此次培训引进目前最为先进的国际急流救援技术,邀请了国际搜救教练联盟(InternationalRescueInstructorsAssociation,以下简称IRIA)专业救援团队开展水域救援培训,国际救援搜救联盟亚洲区特别助理吴先冲带领团队现场实施教学,选取野外天然急流水域对参训学员开展系统培训,其中,安顺支队从前期水域培训中选出8名指战员作为助教团。贵州全省各基层中队30余名指战员参加培训。

水域救援训练包括岸上救援、舟艇救援、入水救援和绳索系统救援四个内容,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提前谋划,成立了培训大队和训练安全小组,全程负责训练期间的部队管理和安全防护措施。

资料显示,贵州自1961年以来每年有16.3次区域性暴雨过程发生,最多年26次(1979年),次多年25次(1965年、1967年、2014年)。由于贵州特殊山地地形及喀斯特地貌,强降水极易诱发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崩塌等破坏力极大的突发性地质灾害。

 

科普视频:从容应对灾害——水灾的避难方法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