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海关检出今年首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

2019-05-10 17:4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天津5月10日消息(记者陈庆滨)记者从天津海关获悉,近日,该关在机场入境旅客中,检出一例登革热病例。这是天津海关检出的今年首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

2019年4月23日半夜时分,1名来自泰国的航班入境旅客在通过海关旅检通道时,红外体温监测仪自动报警,显示温度37.2℃。海关人员随即对该名旅客进行腋下体温复测、流行病学调查和一系列医学排查,结果显示该旅客登革热呈阳性。

据了解,该名旅客为泰国籍女性,目前为天津某大学留学人员。自4月21日开始发热,无皮疹、无淋巴结肿大等临床症状。该旅客近4周内在泰国居住,否认接触过登革热患者,否认周围人员有类似症状等。经其同意后,海关工作人员采集咽拭子、血液等样本开展快速检测,结果显示登革热阳性。为进一步确诊,其样本送天津国际旅行保健中心实验室检测。海关工作人员在尊重个人意愿的基础上,登记个人详细信息,给予健康建议,为其发放就诊方便卡后嘱其尽快前往医院诊治。同日,海关人员对乘坐同一航班的其他旅客加强检疫查验,未发现异常。

4月25日,样本经天津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实验室登革热通用型病毒核酸检测,确诊结果为阳性。在获知实验室确诊结果后,天津海关迅速对该名旅客进行追踪回访,告知其登革热病毒检测阳性,建议前往医院诊治和复查。同时,将有关情况向市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进行通报,进一步加强追踪调查。该名旅客经天津市专业医院进行诊治,生命体征平稳,正在逐步恢复。

今年以来,天津海关通过强化风险分析,加强对“重点交通工具、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人群”梳理分析,提升精准布控能力。同时,不断完善口岸检疫防控,优化口岸旅检查验设施设备,不断提升红外体温监测系统灵敏度,加大口岸防控技术支持,着力提升口岸检出能力。面向社会,持续增强国际旅行健康服务能力,加强重点人群健康宣教,提升出境人员防范传染病意识。

 

科普视频:防止感染登革热

 
 

 

责编:李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