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上演“抢险救援” 甘肃兰州应急演练提升民众防汛意识

2019-05-10 22:1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兰州5月10日电(杨娜)营救治疗落水人员、加固加高防汛堤坝、组织民众撤离转移……2019年甘肃省兰州市防汛救援应急演练10日在百合公园举行,以此加强汛期应急管理工作,提高应急救援能力。

“从近几日的雨情情况来看,今年的防汛形势非常严峻。”兰州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左世合表示,各个县区和单位要有抗大灾防大汛的意识,要加强防汛安全知识的宣传,提升民众防汛抢险的意识。

演练以兰州地区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造成黄河水位上涨为背景,街道网格员在百合公园附近巡查时发现黄河水即将脱坝漫延上岸,上游有两人被河水冲到河中,两人拼命呼救,情况十分危急。

灾情发生后,兰州市、七里河区两级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组织宣传、公安、消防、海事、应急管理、水务、卫健、民政、秀川街道办事处和蓝天救援队等单位,在现场应急指挥部的领导下,开展立即营救治疗落水人员、加高加固防汛堤坝、实行交通管制、组织民众撤离和转移、多部门配合联动以及应急预案终止等环节。

整个演练过程通过采取迅速有效措施,有力处置了紧急状况,消除了隐患,妥善救治安抚落水民众,并以事后及时科学检测、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形式营造正确的社会舆论,灾害事件得到了全面、有效的控制。

七里河区副区长吴文山表示,在进入防汛关键期开展演练,更加接近实战,避免图形式走过场,各项演练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对今后的应急抢险具有重要的指导示范作用,亦对提高各个部门的协调沟通能力,提升民众的防汛抢险意识具有重要作用。

吴文山提出,近期七里河区降水量较常年偏多,形成高强度集中降雨的可能性大,洪涝灾害和道路积水随时可能发生,因此以此次演练活动为契机,各部门和单位要做好防汛隐患排查,抓好预报预警,抓好抢险准备和宣传引导,科学防控,确保安全度汛。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李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