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宣传周|生命通道特辑之应急车道

2019-05-10 12:5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应急车道主要在城市环线、快速路及高速路两侧施划,专门供工程救险、消防救援、医疗救护或民警执行紧急公务等处理应急事务的车辆使用,任何社会车辆在非紧急情况时不得在应急车道行驶或者停车。占用应急车道,会导致执行救援等紧急任务的车辆受阻,无法及时到达现场处理事故、排险、疏导、抢救或运送伤员,甚至会造成伤员、病人因得不到及时救治而死亡的严重后果。

相关案例:

2017年10月1日,在湖北孝感,一男孩因车祸大腿骨折,此时不少车辆占用了应急车道,救护车被堵在十几公里外无法到场;

2017年10月1日,四川一名孕妇即将临盆,此时高速堵成“停车场”,应急车道被占用;

2019年2月23日,山东淄博青银高速临淄收费站附近发生一起车祸,因应急车道被车辆占用,医生负重30斤奔跑1.3公里救人……

幸运的是,上述案例中的几人最终都获得妥善救治。

急急侠话科普

急急侠话科普

哪些情况不可占用应急车道?

那些被部分司机自认为的紧急情况,例如“困了在应急车道临时歇息”、“换驾驶员”、“设导航查地图”、“打电话”、“为小孩换尿布”、甚至“方便”等等,都不算能在应急车道停车的紧急情况!此时在应急车道临时停车都是违法的,并且危险重重。

因“应急车道”被占用、被堵塞而导致紧急救援无法进行,耽误伤者宝贵的抢救时间致人死亡的情况时有发生。急急侠提醒:切勿占用应急车道,让生命通道保持畅通!

 

科普视频:道路千万条,千万别堵生命通道这一条!

 

 

 

 

 

 

 

 

责编: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