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杜富国:生死雷场 青春英雄

2019-05-26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主持人:11:33,来关注一下这一时间段路面上的通行情况,那目前在西二环关元桥一直到西便门桥的南北双方向都是车多行驶缓慢的,另外在北二环安定门桥到德胜门桥东向西的方向以及鼓楼桥到小街桥西向东的方向,这两个路段目前也是处在一个红色的状态,提醒各位目前在北京城区内的部分地区是有降雨情况的,在路上开车一定要小心慢行,注意好车速和车距,另外根据气象部门预报,从今天11点一直到今天下午13点首都机场将会再一次迎来一轮雷雨天气,期间可能会出现部分航班备降外站的情况,由于航路上的雷雨影响比较大,时间比较长,根据目前的情况研判,后续很有可能会出现部分航班延误或者取消的情况,中国交通广播提醒各位旅客朋友们一定要随时关注航班动态,以免耽误您的出行,稍候的时间继续回到今天的高速加油站。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第一调查

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医院的急诊科是抢救急危重症患者的场所,也承担着24小时不间断的紧急医疗救治任务,从2019年的5月1号开始,20家提供急诊服务的北京市属三甲医院将会统一实施急诊预检分诊分级就诊.

记者:北京朝阳医院,北京儿童医院在内的二十家提供急诊服务的北京市属医院,要将急诊科的患者按照濒危,危重,急症和非急症四级分级管理,优先处理较重病人,一级为病情濒危,随时可能危及生命的患者,即可进入复苏室或抢救室进行抢救。二级为病情危重或迅速恶化,存在生命危险的患者。三级为病情急,存在潜在的生命威胁的患者,先于四级非急症患者优先诊治。四级为非急症,病情程度一般的患者,根据指引顺序就诊等待时间较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急诊科副主任表示。

我们心跳骤停的病人,休克的病人,甚至于心梗之后血压偏低的病人,立刻危及生命的病人,是我们一级的,呼吸有衰竭,循环有一定的衰竭都是我们二级的病人,一二级是绝对优先的,需要我们立刻处理的。

记者:对于急性哮喘,吸入异物,吞咽困难,持续呕吐,胸腹痛,轻中度外伤,轻中度出血的三级患者和无危险特征的轻微疼痛,不需要缝合小的擦伤,稳定恢复期患者复诊,仅开具医疗证明的四级患者也有实时监控。

我们会有巡诊的制度,比如说他等候超过20分钟或半个小时以上,我们的护士都会再去询问,如果说三四级的病人他病情我们认为有一定的进展,那我们会优先把他往前排的。

记者:急诊预检分诊是根据患者的症状和体征,区分病情的轻重缓急进行初步诊断,安排救治的过程,为有效保证分级的科学公平和安全,各医院急诊科都安排经验丰富的人员从事急诊预检分诊工作,医务人员依据专业仪器对患者采集心率,血压,血氧饱和度等数据,再结合患者的病史,症状,体征做出最终科学的分析,北京天坛医院急诊流水区护士长杜月表示。

分诊的护士来对病人进行评估,同时我们的监护仪采集了病人的生命体征数据,然后根据病人的主诉以及他的伴随症状,这几方面来综合的对病人的病情进行分级,近年来随着我国急诊医学进入快速发展时期,三级医院急诊量逐年增长,目前北京市市属三级医院的年急诊量已达235万人次,而造成就医人数攀升,环境拥挤的原因之一就是大量的非急诊患者占用了有限的急诊资源,调查显示,在急诊就诊的患者中,非急症患者比例大约占30%至50%,甚至有个别的医疗机构高达80%,北京市属医院急诊工作专家组成员,北京天坛医院急诊科主任郭伟表示。

大家到医院来挂号看病,往往是这样的一个观念,我挂了号了,那么我就排队,轮到我了就该我来看,那是门诊的秩序,在急诊就诊我们是按照急重优先的次序分级到三级四级。

记者:根据北京市医管局的安排,在20家提供急诊服务的市属医院会尽快实现急诊预检分诊信息系统全覆盖,并与排队叫号系统联通,提高预检分诊的工作效率,北京市属医院急诊工作专家组成员,北京朝阳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表示。

要求所有的市属医院进行推进分级诊疗标准,有很多没有进行这种分级诊疗的医院能够快速的进行实施,实际这方面最重要的是保证各家医院急诊的这种诊疗,最大可能保证我们这种危急病人到了医院第一时间获得救治。

记者:北京市医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各医院分诊台的护士会根据当时患者的候诊情况进行大致估算,但四级急诊患者的候诊时间确实不容易确定,等待两三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也有可能,儿科则因医生紧缺等原因等待时间可能会更长,原则上建议非急症患者尽量选择到门诊就诊,把有限的急诊资源留给真正有需要的急危重症患者。

主持人:事实上急诊的分级诊疗以及不是新鲜的说法了,2009年急诊科建设与管理指南2011年急诊病人病情分级试点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以及2013年的需要紧急救治的急危重伤病标准及诊疗规范等等,都曾经将急诊分级制度写入其中,并且写明了急诊救治范围主要是濒危和危重病人,其中就包括无呼吸无脉搏的病人,急性意识障碍病人或者可能导致严重致残者,对于危重病人来说一小时内的有效抢救可以增加患者的抢救成功率和降低致残率死亡率,而北京也不是国内第一个实行门诊分级的地区,早在2016年上海市急救医疗服务条例就已经要求区域内的医院依据急诊分级救治标准制定各家的执行制度,国内的不少三甲医院也早就已经开始实行了急诊分级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