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如何避免遗失后的身份证被他人冒用

2019-06-01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主持人)徐萌:北京时间11点整,马上来连线到的是中国交通广播驻守在路网中心的路况观察员瑞林,瑞林上午好。

(路况观察员)瑞林:徐萌上午好,我们先来看一下北京,这一时段北五环西向东方向功德寺桥到厢白旗桥,北苑桥到广顺桥都通行缓慢,同时京新高速上地到建平桥的进京方向,京藏高速西三旗到上清桥的进京方向,马店桥到北沙滩的出京方向,还有京成高速来广营桥到四上桥的出京方向车流都较为集中,此外机场高速三元桥到北高桥出京方向尾沟到望京南进京方向,还有东五环南向北五方桥到大黄庄桥也断续车多,请您保持好安全车距小心慢行,南部的京开高速出京方向马家楼桥到新发地,京港澳高速出京方向岳各庄桥到大瓦窑桥也是车多路段,请您注意行车安全,再来看一下河北方面,京张高速张家口方向东花园站附近的两货车追尾事故已经处理完毕,但是由于积压车辆较多,目前这一路段依旧是有四公里的缓行情况,请您稍加等待一下,好的徐萌,以上就是瑞林这里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瑞林播报,还是要提醒大家行车的时候注意行车安全,马上开始高速加油站。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

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大家都知道身份证是每个人最重要的证件之一,它的用途是用来证明持有人身份,无论是出行坐车还是入住酒店,都是必不可少的证件,但是却有人把身份证当成了一门买卖,当成了一门生意来做,此前涉嫌弑母的北大学子吴谢宇在重庆江北机场被抓,他当时身上就有三十多张身份证,那么大家在看到这条新闻之后也是发出了这样一个疑问,这么多身份证究竟是从哪来的呢?这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身份证非法买卖产业链呢?我们一起来听江苏台范志凯的报道。

(记者)范志凯:记者在淘宝,QQ搜索身份证,二胎证等关键词均显示没有找到相关结果,也没有找到相关出售信息,但是在QQ搜索SFZ证,却能搜到一些与之相关的QQ号,部分QQ号更是直接以出售身份证,到客户加微信等字样作为头像,随后记者随意添加了几个卖家的QQ号和微信号,以需要买身份证为由进行咨询,一位名为AA证件代理的微信卖家告诉记者,只要记者提供照片,姓名,身份证号码等信息,他就可以办理,两百元一张,但没有芯片磁条,不能读取。除了没有芯片的假证,记者发现网上还有不少真实的身份证出售,价格更高,记者添加卖家选SFZ后,对方在对话框内给记者发来一个链接和密码,并配发挑中发图均为白户,带芯片磁条等文字,记者输入密码打开网页后看到,里面按照年龄阶段分类,从60后到90后都有,身份证数量多达数百张。卖家介绍,所谓白户就是没有犯罪记录的身份证,卖家还承诺,包括查询犯罪记录,黑名单,网贷,真姓,有效期不低于五年,为了打消记者的疑虑,卖家还主动表示不需要支付定金,可以货到付款,而且为了保护客户的隐私,他们会在快递单上注明寄送物品为数码配件,那么这么多的真实身份证来自哪里呢?卖家回应称他们有自己的收货渠道。随着北大学子涉嫌弑母案的嫌疑人吴谢宇被抓,他有三十多张身份证疑为通过网络购买,身份证非法买卖的问题引起社会关注,暗访中不少卖家均表示市民遗失的身份证是他们收集并二次出售的主要来源,那么如果居民不慎遗失身份证应该怎么办呢?记者就此向江北新区社会服务审批中心负责办理身份证业务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