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2019年首次40℃ 3日至5日酷热持续

2019-06-03 14:4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2日,河南部分地区气温达到40℃以上,省会郑州就达到40℃,酷热难耐。预计3日至5日河南全省仍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高温天气仍将持续。

2日,华北平原到山西关中一带高温天气迅速发展,大面积地区气温超过35℃,特别是河南部分地区甚至达到40℃以上,像是焦作局地最高气温达41.6℃,异常酷热。此外,2日郑州成为2019年首个气温40℃+的省会级城市。同时也是当地在2012年以后首次出现40℃,从出现时间来看,为1951年以来第二早。

3日至5日,河南各地的高温天气还将持续,河南省气象台3日8点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预计3日白天,河南淮河以北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其中济源、焦作、新乡、郑州四地区及洛阳地区北部局地最高气温将升至40℃以上。

4日,河南全省晴天间多云,傍晚到夜里,西部、北部局部有阵雨、雷阵雨。淮河以北大部分地区将出现35度以上高温天气,北中部部分地区可达38到40℃。黄河以北地区有重度干热风。

5日下午开始,河南全省多云到阴天,东南部有小到中阵雨、雷阵雨,雨量分布不均,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它地区有分散性阵雨、雷阵雨。届时河南各地的高温酷热天气将会逐步结束,6日各地最高气温将回落至30℃以下。

专家提醒,3日至4日河南各地高温持续,建议民众尽量避免午后高温时段的户外活动,特别是老、弱、病、幼人群,更需做好防暑降温准备,注意作息时间,保证睡眠,必要时服用一些常用的防暑降温药品。此外,高温天气用电量猛增,提醒有关部门应注意防范因用电量过高,电线、变压器等电力设备负载大而引发火灾。

 

科普视频:老年人的安全——中暑的应急措施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