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从南到北全面进入汛期 今年防汛抗旱形势严峻

2019-06-05 08:3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6月1日,北方地区进入汛期,这标志着我国从南到北已经全面进入汛期。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长江中下游、淮河、珠江流域西江和北江、福建闽江可能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黄河上中游、海河南系、辽河等可能发生局地暴雨洪水。全年登陆我国台风个数可能接近常年到略偏多、强度可能偏强。同时,华北和西北等地部分地区可能出现较重夏旱。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形势不容乐观。

“今年防汛抗旱形势严峻”,今年水利部已在多次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议上做出这一判断。与往年相比今年降水分布呈现“南北多、中间少”

“今年是厄尔尼诺事件年。”水利部水文水资源监测预报中心副主任刘志雨介绍,根据气候因子监测分析,去年9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持续偏高,形成了厄尔尼诺事件,多模式预测将在整个夏季继续维持,接近中等强度。

厄尔尼诺事件是指,在赤道中东太平洋海区,海水表面温度持续比常年同期偏高0.5摄氏度。这对我国气候会产生什么影响?刘志雨解释,副热带高压西南侧的暖湿气流北上势力较弱,雨带极易停滞在南方地区,给南方部分地区防汛带来一定压力。

今年降水空间分布呈现“南北多、中间少”的特点,华南东部、江南南部、华北北部、东北西南部和东北部、西北中部等地较常年同期偏多三到七成,华北南部、黄淮、江淮北部、西南南部等地偏少三到八成。截至6月3日,今年以来共发生14次强降水过程,比去年同期多了3次,是2013年有强降水过程统计记录以来的第二多。

受其影响,入汛以来,广东、广西、湖北、湖南、江西等13个省(区、市)共有114条中小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超警幅度0.01米—3.99米。超警河流条数比同等测报条件下的2017年同期(35条)、2018年同期(42条)偏多。其中广东有10多条中小河流发生过3次及以上洪水过程。

“如果把江河湖泊比作盛水的‘盆’,那中小河流就是‘小盆’。汇流面积小,即便雨区面积不大,但只要强度够,再多‘待’上一两天,短时间内就能‘盛满’,极易产生洪涝。加上强降雨过程移动性强,多处‘游荡’,影响区域广,导致受影响的中小河流数量偏多。”刘志雨分析。

影响2016年的厄尔尼诺是超强级的,而今年厄尔尼诺可能达到中等强度,是不是意味着形势没有那么严峻?

“厄尔尼诺现象本身就意味着气候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刘志雨说,去年,厄尔尼诺“诞生”之初,尽管能量较弱,但威力不小,造成了我国冬季持续阴雨寡照。今年5月25日,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降水量达419毫米、太湖县397毫米,湖北省仙桃市368毫米,均打破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因此,要特别重视此次厄尔尼诺事件可能带来的极端天气。长江中下游等可能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

当前,南方地区主要江河水情总体平稳,部分河流水位高于常年同期。截至目前,长江中下游干流及两湖水位较常年同期偏高0.08—1.91米,但低于警戒水位。据预测,长江中下游以及太湖可能发生区域性大洪水。“除了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以外,冬季青藏高原积雪明显偏多,为2000年以来最多;东亚冬季风偏弱,影响夏季风偏弱,种种因素阻碍雨带北上,导致位置偏南,造成夏季长江中下游降水偏多。”刘志雨说。

据气象水文预测,今年淮河流域降雨较常年同期偏多。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主任肖幼介绍,2007年以来,淮河已有11年未发生流域性大洪水,发生流域性大洪水的几率和风险在不断增大,要万分小心,做好充分防御工作。近日,淮河水利委员会模拟了2007年型淮河暴雨洪水,防汛人员实战演练预测预报,调度关键节点水工程,提高了相关人员的防汛经验和能力。

入汛以来,珠江流域降雨持续偏多。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主任束庆鹏介绍,华南、西南地区发生山洪概率大,一旦发生险情,抢时间跑赢洪水是关键。因此,预警信息一定要层层传递,进院入户,通知到人。

“近年来海河流域气候反常性、不可预见性日益凸显,海河流域可能发生局地暴雨洪水。”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主任王文生介绍,海河流域防汛存在不少难度。1879座大中小水库风险点多;32.06万平方公里、涉及647.75万人的蓄滞洪区启用难度大。山洪易发区、行洪能力较差的河道、城市低洼易涝区等也极易出险。

全面检修水毁工程,深入开展河道“清四乱”,严格值班值守制度……针对薄弱环节,一系列防汛工作有序开展,力保大江大河安全度汛。

“防御北方河流难在预报准确率上。”刘志雨说。水利部可在两小时内制作并汇集全国170多条主要江河、1700多个水文站和近600座重点水库的预报。南方主要江河一天预见期的预报准确率在90%以上。但黄河、海河、辽河等流域预报准确率在70%以上,预报的灵敏度和准确度需要进一步提升。

此外,西南等地旱情露头并持续。西南西部南部等地持续高温少雨,特别是云南中部和四川南部等地土壤缺墒情况进一步发展,共有102个县区土壤中度以上缺墒。据预测,华北和西北等地部分地区可能出现较重夏旱。

抗旱,就是要多方“找水”,天上水、地表水、地下水、外来水都可成为“解渴”水源。同时,要做到未雨绸缪,根据天气预测预报,提前做好预防措施,防止“旱涝急转”造成损失。

王文生介绍,海河水利委员会统筹考虑防洪调度和汛末蓄水,在确保防洪安全和工程安全的前提下,科学有序实施水库蓄水。截至汛末,流域内主要水库全面实现蓄水目标,根据流域重要城市和生态湿地用水需求,积极协调,全力确保各地供水安全。

河北省去冬今春引调黄河水7.08亿立方米,是2000年以来引调黄河水最多的一年,为工农业用水、城乡居民用水、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提供重要保障。天津利用河网连通优势,在保证防汛安全前提下,积极抢蓄利用雨洪水资源。

 

科普视频:洪灾的防范 遭遇洪灾时的避难注意事项

 
 

 

责编:李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