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前5月平均气温创新高 今年预计将受6-8个热带气旋影响

2019-06-05 21:1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海口6月5日电(记者尹海明)记者5日从2019年海南全省防汛防风防旱工作视频会议上获悉,2019年1至5月,海南全省平均气温25.0℃,较常年同期偏高1.9℃,位居历史同期首位。海南各地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相比普遍偏高0.9-2.5℃。

今年1至5月,海南出现了低温阴雨、大雾、强对流天气、高温、气象干旱等灾害性天气气候事件。

4月8日-14日和17日-30日,海南省出现两次大范围高温天气过程(日最高气温≥35℃),其中17日-30日的高温过程持续时间长,期间20日临高极端最高气温41℃,突破当地历史同期极值。4月有10个市县高温总日数达4-20天,海口、澄迈、临高、儋州、屯昌、白沙和昌江高温总日数达到或突破当地历史同期极值。

海南省气象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预计6-10月,海南各地平均气温偏高,但高温日数较常年偏少,高温灾害较常年偏轻。6月上旬海南西部和南部的局部地区可能仍维持气象干旱状态。

与此同时,预计6-10月,影响海南省的热带气旋(含热带低压、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台风及台风以上强度的热带气旋)为6-8个(常年7.2个);其中影响海南岛的为4-6个(常年5.3个),登陆海南岛的为2个(常年1.8个),影响和登陆海南省的熱带气旋强度总体较常年略偏强,不排除会出现个别较强台风,但出现17级超强台风登陆海南岛的可能性铰小。

海南省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海南热带气旋灾害重于常年。首个影响海南岛的热带气旋可能出现在7月上旬,较常年(6月下旬)偏晚1旬;最后一个可能出现在10月下旬,接近常年。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据水文部门预测,今年6月至11月,海南省汛期降雨较常年同期基本持平略偏多。今年海南气候形式复杂,可能会出现较为极端天气,区域性暴雨洪水可能多发、重发。会议对海南今年防汛防风防旱工作做了部署。

 

科普音频:台风来袭备吃喝 检查门窗关电源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