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起华北最高温可达38℃ 济南连“烤”六天

2019-06-14 15:1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6月15日至17日,我国北方的暑热“火力”集中在华北南部、黄淮一带,6月15日将发展鼎盛,河北、河南、山东等地将出现38℃上下的高温天气,局地能达40℃。济南更有可能实现连续六天35℃以上高温,成为“被太阳选中的城市”。

据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介绍,6月14日开始到下周初,华北、黄淮一带高温发展,暑热感将持续加重。其中,华北北部的高温持续时间相对较短,1至2天即可结束“战斗”;而华北南部至黄淮一带,高温持续时间较长,会有3至4天。

其中,6月14日高温范围较广,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都将出现35℃或以上的高温天气。像是北京,6月13日零星的降雨使得北京最高气温控制在了30℃,而6月14日最高气温将直接蹿升至35℃,上午11时城区就已经达到32℃,热气逼人。

6月16日,华北中部的高温将有所减弱,但华北南部、黄淮等地高温强度进一步增强,发展鼎盛。特别是河北南部、河南北部、山东西部一带,最高气温可能达到38℃上下,局地40℃。

省会级城市中,像是济南和郑州这对“火热兄弟”,都将迎来一个“烤炉”般的周末。其中,济南市已经在11日(36.5℃)、12日(36.3℃)、13日(36.6℃)连续三天与高温作伴,而6月14日至16日三天济南热力不减,很有可能实现高温六连击。到6月17日,虽然高温会暂时退位,但是由于湿度加大,闷热感会明显增强。

然而随着冷空气的到来,16日和17日华北、黄淮一带的高温强度和范围会逐渐缩减,暑热感短暂缓解。例如,石家庄6月15日36℃,而16日则会直降到28℃,不过紧接着又会立刻反弹,恢复炎热的状态。因此,总体来看北方未来气温波动频繁,但凉快的时间也是稍纵即逝。

另外,胡啸提醒,在这轮高温天气过程中,需要关注臭氧污染。从最高气温和臭氧污染水平对应来看,自6月1日起,凡出现高温时,臭氧的污染水平都相对偏高,因此市民在本周末高温时段应减少外出,注意防护。

 

科普视频:应对高温环境——中暑

 
 

 

责编:李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