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云南等地局地有暴雨 山东河南高温持续

2019-06-14 08:0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华南等地持续多日的强降雨天气14日将迎来停歇,不过暴雨又在四川、云南等地出现。气温方面,山东、河南等地高温持续,江南、华南等地随着降雨范围的缩减,30℃的范围将扩大。

华南强降雨停歇西南雨又起 东北多雷雨

进入6月以来,南方出现大范围持续性暴雨天气,尤其是5日至10日,江南、华南多地暴雨侵袭,多地出现洪涝灾情。昨天,随着弱冷空气抵达华南,强降水重心在广东、福建、浙江南部一带。

14日开始,江南、华南的强降雨终于迎来短暂“休场”,不过暴雨又在四川盆地、重庆、贵州等地开启。

中央气象台预计,14日四川盆地、贵州西部、云南西部和南部、广西西部和南部、广东西南部、海南岛、台湾岛以及东北地区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四川盆地中部和南部、云南西部、广西西部、广东雷州半岛、台湾岛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90毫米)。

15日,西南地区东部、云南西部和东北部、华南西部和南部、青海南部、甘肃南部、内蒙古中部、河北西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四川盆地东南部、贵州西北部、广东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50~90毫米)。

16日,江汉中南部、江淮西部、江南西北部、重庆东部、贵州、云南西北部和东部、华南大部、西藏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北西南部、湖南西部、贵州中东部和西南部、广西西北部、广东西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10毫米)。

17日至19日,江汉、江淮南部、江南北部等地将出现强降雨;之后雨带南移,20日至22日,强降雨主要在江南至华南一带摆动。上述地区普遍有50~80毫米,部分地区100~180毫米,江南中北部、华南西北部等地局地超过200毫米。由于预报时效较远,公众需留意临近天气预报。

此外,14日在东北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天气,雨量分布不均,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6月是冷涡的活跃期,也是东北、华北、黄淮一年中冰雹最高发的时期,公众需注意防范。

华北黄淮局地高温持续 南方30℃范围扩大

在华北南部、黄淮一带,高温天气还在进行当中,主要集中在河北南部、山东西部、河南北部、安徽北部一带,高温范围不大,但持续时间不短。这轮高温中,济南连续高温将达到6天,是表现最抢眼的城市。黄淮这一带的高温还是以干热为主,白天晒,气温蹿升快,而且地表气温高,会超过50℃,甚至达到60℃,如同烧烤。

而在雨水间歇期的江南、华南一带,未来几天暂别雨水后气温也会随之回升,30℃+的区域逐渐扩大。公众需留意气温变化,注意防暑防晒,在午后炎热时段减少户外活动。

 

科普短视频:夏季暴雨生存指南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