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南部高温不减 雷雨“上线”刷存在感

2019-06-15 14:1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进入六月份以来,河北的高温和雷雨天气明显增多,并且呈现出“南热北雨”的天气格局。15日,河北大部地区气温小幅下降,不过南部地区的高温天气仍在持续,同时,降雨天气也在多地刷“存在感”,像是张家口有中到大雨。河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16-18日),河北大部地区气温先降后升,南部部分地区高温天气卷土重来,此外,中北部地区多雷雨。

14日,河北中南部平原大部地区都经历了高温的“炙烤”,午后最高气温普遍蹿升到35℃以上,其中,邢台的任县最高气温达到37.4℃。

15日,河北多地云量增多,上午时段,中南部地区气温维持在25℃上下,体感舒适,北部地区更是享受到了不足20℃的清凉。然而,中午过后,河北南部地区还是会继续和高温“打交道”,像是衡水、邢台两市的气温会达到35℃,邯郸的气温更是会达到37℃,并且由于湿度的增加,体感更为闷热。15日,河北其他大部分地区的气温在29-34℃之间,北部的承德、秦皇岛凉爽十足,气温只有28℃和26℃。

16日,在冷空气的作用下,河北各地最高气温会有5-8℃的下降,南部的高温天气将会暂时“离场”。不过,清凉是短暂的,后天开始,各地气温又将快速回升,像是南部的邯郸、衡水等地又将重回高温“怀抱”。

此外,河北省气象台预计,15日白天到夜间,张家口、承德西部、保定、雄安新区、廊坊、石家庄北部多云转阴有雷阵雨,其中张家口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16日白天到夜间,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保定北部、廊坊阴有雷阵雨转多云。17日白天到夜间,北部地区多云间阴有分散性雷阵雨,18日,中北部地区有雷阵雨或阵雨,雷雨时局地伴有强对流天气。

气象部门提醒,高温天气出现时,公众应减少外出,多补充水分,如果外出活动,要采取防暑降温措施,遇雷雨天气,更要注意交通和人身安全,不到危险地区游玩。另外,目前正是河北的麦收时节,麦农朋友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抓住降雨间隙,加快收获进度并及时晾晒。(关子盛)

 

科普动画:暴脾气的大暴雨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