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日河北南热北雨 9日天晴有利假期返程

2019-06-08 11:1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6月8日是全国高考的第二天,也是河北高考的最后一天。预计8日白天,河北中南部气温高涨,石家庄等南部城市甚至可以达到35℃的高温线。而北部则是被雷雨天气占据,承德等地还有可能出现短时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这一水一火两重天的天气格局,无疑给今天河北各地的高考“添堵”不少,考生和家长要做好防范。

7日是河北高考的第一天,雷雨天气也是在部分城市穿插“上演”。监测显示,7日白天到夜间,河北唐山、秦皇岛、石家庄、邢台、邯郸等地先后出现了雷雨天气。截止到8日早7点,上述降雨区域有188个雨量站降水量达中雨,84个雨量站达大雨,唐山滦县的杨家沟村降水量最大,为71.4毫米。降雨同时,局地还出现短时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其中杨家沟村1小时的降水量就超过30毫米。

8日,随着冷空气势力减弱,河北的雷雨范围也缩减至东北部地区。河北省气象台预计,8日白天,承德、唐山、秦皇岛、沧州等地有雷阵雨或阵雨,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地区多云。同时张家口、承德有偏北风4至5级,阵风6至7级。提醒当地的考生和家长,要做好防雨的准备。

与此同时,8日河北各地的气温快速回升。中南部8日的最高气温普遍升至33℃以上,石家庄、邢台、邯郸甚至可以触碰到35℃的高温线。而北部8日虽然多雷雨,不过天气并不会凉爽,各地最高气温基本都在30℃上下,天气会变的比较闷热。

9日至10日,河北又将迎来端午小长假的返程高峰。根据河北省气象台的最新预报,9日除承德东部还有零星的雷雨天气以外,省内其他地方都将转晴。到了10日,河北全省恢复晴朗。9日至10日的气温相比8日会有小幅下降,大部最高气温都在30至33℃之间,天气总体对假期返程还是比较有利。

气象专家提醒,8日参加河北高考的考生和家长,要根据天气和气温变化,做好防雨和防暑降温。有假期出行和返程计划的公众,也要随时了解天气情况,合理安排出行时间,以免天气耽误行程。(文/秦楠)

 

科普音频:暴雨行车常识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