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7个月 山东全面整修水毁工程 防洪减灾水平提升

2019-06-20 10:4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济南6月20日消息(记者桂园)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刚刚召开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山东省2019年汛前灾后重点防洪减灾工程主体建设任务已按期完成,全省防洪减灾水平有效提升,雨洪资源利用能力明显增强。

据介绍,2018年汛期,受“摩羯”“温比亚”台风叠加影响,山东省部分地区遭受严重洪涝灾害。灾情发生后,山东省委、省政府相继作出一系列部署。2018年10月,山东省政府批复实施《山东省灾后重点防洪减灾工程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力争到2019年汛前,完成水毁工程修复、对县级以上城市安全有直接影响的大中型险库加固治理、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与小型水利工程防洪隐患治理、流域面积200—3000平方公里受灾重要河道防洪治理。

至2019年汛前,历时7个月,山东全省累计实施灾后重点防洪减灾工程项目12957个,按期完成部署任务。具体来看,2019年汛前山东省共修复水库158座、水闸232座、塘坝648处、灌溉设施2710处、水文测站17个、机电井4846眼、机电泵站1092处、河道1916处、其他水毁工程38处,受灾重要河道防洪治理主体工程完成。与此同时,其他防洪隐患治理工程建设也在全力推进。目前,61座大中型病险水闸除险加固主体工程已完成,65个年度中小河流治理项目投资计划已下达,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南四湖片治理工程投资完成率达到75%,南四湖湖东滞洪区和恩县洼滞洪区工程近期即将全面铺开。

山东省水利厅副厅长马承新介绍说,长期以来,山东省河湖问题交织、种类繁多、成因复杂,有的体量庞大,有的是数十年前就存在的遗留问题,整治难度大,严重影响了防洪安全和水生态安全。比如种养植大棚,全省共排查违规种养植大棚416处、面积651.53万平方米;违建民房907处,涉及楼房或别墅69处;体量大、投资高的光伏项目6处,近300万平方米。通过集中开展“深化清违整治,构建无违河湖”专项行动,省市县乡村五级河湖全覆盖,清理整治河湖违法问题1.6万余处。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