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被烧伤烫伤怎么办?请收好这份急救指南

2019-07-02 20:18 来源:华龙网

到了夏季,天气越来越热,市民穿的衣服越来越薄,裤子越来越短,大面积皮肤裸露在外,然而这个季节也是烧烫伤较为集中的日子。大人尚有防范意识,但儿童却是懵懂天真,对危险毫无预判能力。

对此,重庆万家燕医院烧伤科主任刘洋为大家科普关于夏天如何预防烧烫伤,烧烫伤之后如何处理等相关知识。

如何预防儿童烧烫伤

1.勿让幼小孩子随意玩火、点明火、点煤气灶、点火油炉和烧柴火。家长应教给小孩子一定基础救火知识。

2.热水瓶、开水壶应放置在小儿不易碰撞的地方。

3.屋内电源插座及开关应置于高处,或用拉线开关较安全。应教会大孩子正确的使用方法,切勿用湿手或湿布接触电器,以免触电、烧伤。

4.夏天蚊子多,在儿童房内,尽量不要用蚊香驱蚊。

5.有些家长带孩子时吸烟,一不小心烟头会烫伤孩子。

但若儿童遇到了烧烫伤,我们该如何急救减少烧烫伤的病痛?

自救“五字诀”

冲:用大量流动冷水冲洗伤面,持续时间30分钟,冷水可将热迅速散去,以降低对深部组织的伤害。

脱:冲洗后,脱去衣物,如果伤处黏着衣物,就用剪刀剪开衣服,千万不要强行剥去衣物,以免弄破水泡。水泡表皮在烧伤早期有保护创面的作用,能够减轻疼痛,减少渗出。

泡:对于疼痛明显者可持续浸泡在冷水中10-30分钟。此时主要作用是缓解疼痛,而在烧伤极早期的冲洗能够减轻烧伤程度,十分重要。

盖:用干净的布盖着伤口,并固定好。

送:及时送往专业医院,由医生处理伤口。

处理烧伤的误区

误区1:被烧烫伤后不能用自来水冲,会导致感染。

烧烫伤后最好的急救措施就是用大量冷水冲,不但能够减轻疼痛,更重要的是能够减轻烧伤程度,带走热量,避免了进一步的损害。

误区2:烧烫伤后可以立即用酱油/牙膏涂,能止痛。

烧烫伤后不能用酱油/牙膏涂抹,首先酱油/牙膏含有盐类,会使创面细胞脱水收缩,加重损伤。其次,酱油/牙膏不是无菌的,如果不进一步处理,就有可能引起感染。

误区3:如果烧烫伤后产生水泡要挑破。

这要根据情况而定。一般的开水烫伤形成的水泡是无菌的,表皮没有破损,此时如果水泡不是很大,是不需要挑破的,一方面由于保持了皮肤的完整,细菌不易侵入,不易发生感染。

夏季是儿童烧烫伤高发季节,夏天衣服穿得少,皮肤暴露多,孩子又不懂事,所以烧烫伤危险指数很大。(文/吴瑞雪)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