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长城行动”背后的故事

2019-07-07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宁静的海滩边,女孩捡着贝壳,爸爸玩着手机,国家应急广播的急急侠巡逻在海面上,突然警报响起。

前方海域有人遇险,请火速前往救援。

爸爸救我。

开始扫描,定位成功,三点多方向50米处。别害怕,没事了。

婷婷,你去哪了?

我被卷到海里了。

婷婷大概是碰到离岸流,这一片海域太偏僻,看,那牌子上明明写着严禁游泳,我看这人少,哪成想?

婷婷爸爸,下次注意啊,带孩子出来玩可不能光顾着玩手机了。

谢谢你急急侠,我记住了。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海边游玩要当心,看好孩子莫大意。

主持人(庄元):11:02,来关注一下这一时间段路面上的通行情况,连线到的是路况观察员子恒,子恒你好。

路况观察员(子恒):上午好庄元,一起来关注路况,首先来看到北京,这一时段机场高速进京方向的尾沟到北高桥,出京方向的五元桥桥区,京藏高速进京方向的安详桥到清河收费站,回龙观桥到清河大桥,京港澳高速进京方向的杜家坎桥到法东桥,出京方向的郭庄子到宛平桥,京开高速进京方向的西红门收费站路段到新发地北桥,出京方向的新发地北桥路段,西红门桥到西红门南桥,京沪高速进京方向的四环到五环间目前都是车多通行不畅的状态。目前再转向河北地区,唐山境内沿海高速进行车多流量大,目前南铺站至乐亭南站关闭了秦皇岛方向的上道口,承德境内张承高速因为施工目前大滩站禁止承德方向的车辆上道,邢台境内邢林高速京庄站因为养护施工关闭了上道口,建议大家可以绕行相邻的路段,那提醒大家提前规划好出行路线,好的庄元,以上就是这一时段的路况信息。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子恒为我们带来的最新路况消息,稍候的时间马上进入到今天的高速加油站。

应急英雄榜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大家周末好,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大家的老朋友修奇,每天上午的11点钟都在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为大家服务,提示您在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

又到了一周应急英雄榜的时间,电信诈骗触目惊心,千万里的追寻,法律差异,步步艰辛,长城行动中西联合,历时三年战果丰硕,有效打击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长城行动历时之久,出动警力之多,引渡人数之众,在世界各国执法合作史上和引渡史上尚属首次,今天的节目我们就跟随央视记者一起来听长城行动背后的故事。

解说:2019年6月7日7时许,随着一架中国民航包机缓缓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94名冒充公检法机关工作人员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嫌疑人被中国公安从西班牙押解回国。至此,在过去三个月的时间里西班牙已分批共向我方引渡225名犯罪嫌疑人,其中台湾人218名,历时近三年的中国西班牙警方联合打击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长城行动取得重大战果。

把这些人都引渡回来,虽然很艰辛,但是一步步走过来了,付出了很多,但是结果效果非常好,震慑这些犯罪。

解说:引渡如此之多的犯罪嫌疑人回国,在中国公安与其他国家警察的合作史上这还是第一次,为了把这些嫌疑人捉拿归案,绳之以法,还中国大陆受害者一个公道,中国公安早在三年前就开始了布局谋划。

2016年是电诈形势最严峻的一年。

当时在咱们国家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

当时损失是巨大的,一个是损失,再一个就是社会反响,好多老百姓被骗了上千万,几千万。

记者:当时他们通过境外这种电信诈骗的方式冒充公检法人员,最大的标的诈骗额达到多少?

当时诈骗额最高的是三千多万,一千多万的就六七起,就是西班牙这一块,就是我们打掉的这一块,这一个窝点对我们境内诈骗金额达到1.2亿。

解说:近年来犯罪分子利用电信网络对中国大陆地区居民实施诈骗日益猖獗,据统计2015年此类案件给受害人造成的损失达到160多个亿,到2016年这一数字已经飙升到了220个亿,这其中犯罪分子冒充公检法进行电信网络诈骗给受害人造成的损失又占了损失总额的百分之七八十,针对日益疯狂的电信网络诈骗,2015年6月国务院批准建立了由公安部,工信部,中宣部,中国人民银行等23个部门和单位组成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级联系会议制度,加强对全国打击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