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清凉“退场”闷热“上线” 周末高温来袭

2019-07-12 10:1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最近一周,在冷空气的作用下,雷雨天气持续给河北送清凉。不过,伴随着冷空气势力减弱和伏天的开启,7月12日开始,各地气温快速上升,未来三天,河北中南部多地还会出现持续性高温天气,加上空气湿度增大,“闷热”将会成为最显著的感受。

本周,河北大部地区都是雷雨相伴,而随着冷空气势力的减弱,降雨的强度和范围都在缩小,11日白天到夜间,降雨零散的分布在河北全省,以零星小雨为主,石家庄西部、邢台西部以及承德、张家口两市的多个乡镇,出现小到中雨。

未来三天,雷雨天气还时有出没。河北省气象台预计,12日白天到夜间,承德东部、唐山、秦皇岛、石家庄西部、邢台、邯郸阴有阵雨或雷阵雨转多云。13日白天到夜间,保定、廊坊以北地区多云转阴有雷阵雨或阵雨。14日白天到夜间,东北部地区多云间阴有雷阵雨或阵雨。

虽然降雨还在刷“存在感”,但是“清凉”的感受已不复存在。俗话说:“冷在三九,热在三伏”,12日伴随着伏天的开启,河北的天气也十分应景,气温迎来快速上升。午后,河北除秦皇岛外,其他城市的最高气温都会超过30℃。

到了周末(13日至14日),河北中南部大部分地区都会出现35℃及以上的高温天气,而多地的高温还会延续到下周。以沧州市为例,13日到18日,会出现持续性高温天气,最高气温会稳定在35至36℃之间。加之近期频繁降雨,空气湿度增大,闷热的感受会越来越明显。

高温闷热天气来袭,气象部门提醒公众,高温时段要避免外出和减少户外活动时间,经常给身体补充水分,多吃水果蔬菜,以防中暑症状发生。此外,近期多雷雨,要特别警惕强对流天气的出现,外出注意人身和交通安全。(文 关子盛)

 

科普音频:高温天气防护应对常识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