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等地有较强降雨 台风“丹娜丝”影响东南沿海

2019-07-17 08:0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17-18日,四川盆地、湖北等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而江南地区则因为即将“出梅”(梅雨季结束)而进入雨少闷热的状态。此外,本周又一台风生成,今年第5号台风“丹娜丝”可能将给我国东南和华南沿海带来风雨影响。

江南降雨明显减弱 西南地区雨水频频

主汛期以来,长江流域持续发生强降雨过程,沿江各省市遭受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据统计,7月3日至15日,长江流域共76条河流129站发生超警及以上洪水,其中超警111站,超保证15站,超历史3站。并且,持续性的强降雨天气已经造成广西、江西等多地灾情频发,部分地区受灾严重。

本周天气最明显的转变就是,我国江南地区的降雨变少了。随着江西、浙江等地可能在今明两天就宣布“出梅”,江南地区整体的降雨趋势也变成了以断断续续的阵性降水为主,大规模雨水“会战”的场面基本结束。不过,南方的降雨并没有因此消停,“主战场”从16日开始逐渐转向了四川、陕西一带,像是陕西南部、四川东北部等地出现暴雨或大暴雨,最大小时降雨量达到40~80毫米。

根据中央气象台17日晨发布的预报,17日甘肃西部、陕西东南部、华北北部、河南西部、黑龙江中东部、吉林北部、江汉、江淮东部和西南部、江南北部、西南地区东部、云南西北部、台湾岛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黑龙江东部、河南西南部、湖北北部和西南部、四川盆地东部等地局地有暴雨,四川盆地东北部局地有大暴雨(100~140毫米)。

18日,内蒙古中部、青海东部、陕西中部、湖北西南部、湖南西部、四川盆地中东部、贵州大部、云南东北部、广东东部沿海、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台湾岛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50毫米)。

气象专家提醒,本周西南地区雨水频频,且部分地区雨势较大,由于西南地区山区较多,各地要特别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发生。

今年第5号台风“丹娜丝”已生成 未来或影响东南华南沿海

16日下午,在菲律宾以东洋面生成的热带低压继续加强,已经编号为今年第5号台风“丹娜丝”,并一路像西北方向行径,靠近我国沿海,可能在我国的广东或福建等沿海地区登陆。受此影响,华南、东南沿海地区后期风雨影响会越来越明显。

预计,19日四川盆地南部、福建东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60毫米)。江南东部及江淮东部沿海地区、东海南部、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将有7~8级、阵风9~10级的旋转风,其中,东海西南部、台湾海峡的风力可达9级、阵风10~11级。

华北18日起高温再“加码” 周末多地“热翻天”

再把目光转向北方。北方地区本周的主题还是“高温”,而高温也还是在两个老地方:一个是新疆,一个是华北平原。吐鲁番毫无悬念,本周继续高温包场。华北平原的高温,受雷雨天气影响,16-17日范围缩减,但18日高温又将再度冒头,19-21日高温持续发展。

中央气象台预计,17-18日,江南中南部、华南大部、新疆南疆盆地南部及吐鲁番盆地等地有35~37℃的高温天气,局地最高温度可达37℃以上。18日起,华北中南部、黄淮中西部等地有35~37℃高温天气。

此外,19-21日华北南部、黄淮等地部分地区将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局地最高气温可达37~39℃,这个周末是要“热翻天”的节奏了,当地公众外出要注意防晒补水,尤其是东北地区的小伙伴,由于当地湿度也比较大,有可能闷热感会随之加剧,需注意应对“桑拿天”可能带来的不适感。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