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雷雨高温齐刷“存在感 ”石家庄下周气温升至37℃

2019-07-20 16:4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每年七月下旬到八月上旬,是河北一年中降雨量大,降雨较为集中的“主汛期”。未来几天,河北天气可谓十分“应景”,全省大部多雷雨天气,同时高温也“不甘示弱”,闷热持续,下周省会石家庄最高温将升至37℃。

19日,河北出现降雨,降雨量以小到中雨为主,20日降雨范围将明显扩大。河北省气象台预计,20日下午到夜间,全省多云间阴有分散性雷阵雨或阵雨,其中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明天白天,降雨天气会短暂停歇,而从明天夜间开始,降雨又会强势回归,并且多地降雨量会持续增大。

21日夜间到22日,张家口、承德西部、保定、石家庄、邢台西部多云转阴有雷阵雨,局地有中到大雨,22日夜间到23日,全省多云间阴,大部分地区有雷阵雨,其中中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每年的“七下八上”,河北降雨不仅频繁,而且雨量大,容易引发地质灾害。预计,今年7月下旬至8月上旬河北大部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偏多1-2成,期间可能发生3次(7月23-25日、7月30-31日、8月3-5日)区域性暴雨过程。

除了降雨,高温也将“发威”,好似蒸桑拿。未来一周,河北中南部地区高温持续,石家庄、沧州及以南地区温度更高,以石家庄为例,20日最高温是32℃,21日会跃升至36℃,而下周三最高温将升至37℃,加上空气相对湿度一直较高,闷热感会非常明显。

气象专家提醒,闷热天气里,人体容易出汗,水分流失加快,要及时给身体补充水分,减少户外活动,谨防中暑发生。另外,“七下八上”多雨时期,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了解预报信息,遇降雨天气不要到山区游玩,出行时也要避开易积水路段,注意交通安全。(关子盛)

 

科普图说:雨天行走小心坠入陷“井”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