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买短乘长”增多 多地处罚逃票

2019-07-22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如果司机突发疾病造成交通事故,属于意外,因为司机在主观上不是故意,也没有过失,所以通常不构成犯罪,驾驶员不需要承担刑事责任,一般按普通的交通事故处理即可。

孙颖:但是如果驾驶员明知自己患有禁止驾驶机动车的疾病,故意隐瞒,或者被确诊后没有申请注销驾驶证,继续驾车上路发生交通事故,可能面临刑事责任。

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患有器质性心脏病,癫痫病等可能突然失去意识的疾病是不可以驾车的,也不可以申领驾驶证,道路交通安全法也同样规定,对于身体功能不协调,小脑发育不均衡,以及在饮酒和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麻醉药品也不得驾驶机动车辆,如果司机明知自己具有此类疾病还依然开车上路,发生事故则有可能构成交通肇事罪,承担法律责任。

记者:这样的交通事故谁来承担赔偿责任?交强险及商业保险不足部分谁来赔?京师律师事务所交通法律事务部主任唐吉雄律师分析。

当中被害人的医药费以及其他相关的损失应该先由交强险的保险公司来承担,不足的部分应该是由商业三者险的保险公司来承担,仍有不足的部分应该是由驾驶员本人来承担。

记者:警方调查,涉事司机徐某某是个体汽车补漆修理工,当天上午他和妻子一起决定将补好油漆的奔驰小客车送还给车主,在行驶过程中发生了这起交通事故,这种情况下谁来承担赔偿责任呢?律师分析。

在本案中驾驶员本人的话应该是属于职务行为,是职务行为的话应该是由他的经营单位来承担全部赔偿责任,驾驶员有重大过错或者是其他违法情形,用人单位有权利向驾驶员来追偿。

记者:律师进一步分析。

另外还有一条救济途径,就是看能否申请道路救助基金?道路救助基金的先行垫付用于抢救费用,事后还会要向最终的这个责任人来追偿的。

记者:如何避免类似悲剧发生?需要完善哪些规定?王宪林教授首先建议公众要有守法意识。

本身已经被检查出来了患有这个癫痫病的,那他应该还是要充分意识到驾驶机动车,他对自己和给他人带来这种危险性,那应该是主动的去注销这个驾照,至少是治愈之前吧,不要再去驾驶这种机动车,主动去发现这个是很难,所以更多的还是当事人他对自己对社会对他人的负责角度,要主动去做这个事。

记者:唐吉雄律师则建议增加申领驾驶证的体检项目。

我国的法律规定,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必须要如实提供自己的身体状况,那么正常的司机体检的流程更侧重于病人的体格和智力状况,难以检测到申领者的神经系统是否异常?个人意见认为可以增加脑部检查,即使申领驾照时不普遍的要求做脑电图检查,但申领人如果被录用为小客车或者公交车司机,或者其他职业人员的时候,应该把癫痫病的检查作为必备的一个环节。

主持人:11:27,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半点的音乐和路况过后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相亲主播以脱单为由组团忽悠,婚恋交友诈骗频发,应该如何来防范呢?待会见。

11:33,我们来了解一下这个时段的最新路况,马上连线驻守在北京市交管局的路况观察员嘉奇,你好嘉奇。

嘉奇:你好修奇,我们来看一下这个时段的路况信息,首先来关注到事故方面,在西二环的天宁寺桥南向北方向最内侧车道是有一起事故发生,请途径事故路段的朋友及时避让小心慢行,那么在环线方面西二环的天宁寺桥到广安门桥由北向南,路面的通行压力较大,同时在东部城区的东二环广渠门桥到建国门桥由南向北,东三环双井桥到京广桥的由南向北,以及东五环的五方桥到远通桥由南向北车流量是较为集中,不建议您进行选择,另外在快速路交通压力突出的主要路段是在德胜门外大街马店桥到德胜门桥由北向南,学院路校园南路到西土城路由北向南,以上路段路面车流量是呈现了一个排满的态势,请您耐心等候,另外关注到协和医院的周边路况,在东单北大街南向北煤家胡同东向西,金鱼胡同以及东单三条的西向东,以上路段车行也是较为缓慢的,好的,以上是嘉奇这里的最新路况。

第一调查

主持人: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就经常能够看到一些和相亲交友有关的内容,于是有一些不法分子就自称是相亲主播,以给男性介绍女朋友为由组团来忽悠诈骗钱财,最近广东警方就破获了一起,有三百多人中招,涉案金额超过200万元的网络交友诈骗案件,详细的情况咱们先来听央视记者的报道。

记者:小王是这个案件的受害人之一,一年前他从广西老家来广东打工,亲人和朋友都不在身边,下了班后也没什么社交活动。小王所说的发现其实是某短视频交友社区上的一个板块,在这个板块上小王刷到了这样的一段视频,在视频中一个人在感谢风云哥给他介绍了一个女朋友,这个风云哥就是这个视频的发布者,自称是一位相亲主播,谁要请他帮忙,就加他的微信。在交完这笔介绍费后,相亲主播会建立一个浪漫专场告白的微信群,这个群里只有三个人,相亲主播,男事主和他看中的那个姑娘。成功牵手要666元,加上之前交的一百多元的介绍费,前前后后男事主已经被骗了八百多元,为了不让男事主们起疑心,相亲主播们打起了感情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