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买短乘长”增多 多地处罚逃票

2019-07-22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有关互联网相亲交友的骗局今天就跟大家分享到这,希望听了我们今天的节目,大家也都能够提高防范意识,不要抱有侥幸心理。那么在歌曲过后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来说说坐火车买短乘长这样的案例是越来越多,警方也是开展了一个打击行动,来看看这些人究竟是怎样进行逃票的?待会我们来听记者的详细报道。

第一现场

欢迎回来,这里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依然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将从今年的7月到今年年底开展平安站车路,金盾护你行专项行动,加大对各种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尤其对买短乘长铁路霸座问题进行重点打击,那么专项行动开展至今以来,在山东青岛,安徽黄山等地已经查处了多起买短乘长的违法逃票行为,根据相关的法律规定,逃票旅客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处罚,接下来咱们就来听几个典型的案例,央广记者王伟,安徽台记者张健亚报道。

记者:青岛铁路警方近日在例行巡查过程中发现,一位名为郭某娜的旅客经常购买蓝村至青岛北的火车票,第二天紧接着购买青岛至青岛北的火车票,其特殊的购票记录引起了民警的怀疑,为进一步查明案情,铁路民警对郭某娜进行了跟踪式布控,发现像这样购票的不止郭某一个人。

和其他乘客分开,率先走到前面,走到出入站口,随后两个人一前一后走向出站口。

记者:警方调查发现,郭某娜等六人住在青岛市即墨区,但都在青岛市市南区某公寓工作,每天乘坐火车往返于青岛和即墨之间,虽然车票是青岛站到青岛北站下车,但这六名乘客却越战在蓝村站下车,同样他们购买的蓝村站到青岛北站的车票一直坐到列车的终点站青岛站才下车,属于典型的买短乘长的逃票行为,青岛火车站派出所执勤大队副大队长。

在青岛工作地的青岛某公寓,和其他五名同事也是每天频繁多次购买上述车票,通过我们多次关注发现上述人乘车过程中青岛至青岛北并不下车,而是越战乘车至蓝村站,在车厢里面并不补票,车站的时候也是尾随其他旅客混出车站。

记者:经过多天的周密布控,摸排调查,7月17号铁路民警在青岛市市南区某公寓内将该团伙六人一举抓获,该六人对其买短乘长诈骗铁路票款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

哪里人啊?

即墨蓝村人。

知道今天为什么把你叫到派出所来吧?因为什么?

逃票。

逃票?

为了省两块钱。

记者:本以为把两块钱的票款补交上就行了,但警方在统计他们逃票记录时发现,今年以来他们已经采取同样的方式逃票559次,青岛火车站派出所执勤大队副大队长。

通过调查民警发现该六人自2019年以来,恶意逃票共计559次,其六人行为已经涉嫌诈骗铁路票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45条规定,对六人予以行政拘留的处罚。

记者:7月18号上午九点半左右,黄山火车站执勤民警在出站口检查时发现,有一名男子出站检票时没有票根,想直接出站,这引起了民警注意,经询问,该男子姓王,黄山市休宁县人,他自称乘坐K1109次列车从山东聊城到黄山,但是该男子仅出示了手机上聊城到亳州的订票信息,而从亳州到黄山段的车票王某不能提供购票证明,黄山车站派出所民警。

看了最近一条,就是7月17号山东聊城到亳州的票,只有这最近的一条购票信息,看了以后我们就问他,因为那个车次跟这趟的车次是一样的,K1109次,我们就进一步核实,他讲他这一段是逃票的。

记者:民警通过进一步询问得知,王某从事玉石生意,长期往返于黄山山东两地,今年6月王某也曾用买短乘长的手段逃过一次票,逃避票款112元,黄山车站派出所民警。

在6月份,也就是上个月,我们也查实了一起他从黄山站坐K1110次列车来到绩溪的车票,但是他到了山东的菏泽下,就是绩溪到菏泽这一段是恶意逃票了,诈骗了铁路客票款。

记者:王某表示,他第一次逃票成功后产生了侥幸心理,但最终没能逃脱被查处的行为。

冒着这种侥幸的心理再逃一次看看,这次就抓到了,以后吸取这个教训,不会再恶意逃票,买到哪里坐到哪里,做一个合法的公民。

记者:最终上海铁路公安局合肥公安处以涉嫌诈骗对王某予以行政拘留五日,铁路警方提醒广大乘客安全文明出行,共同维护良好的出行秩序,黄山车站派出所副所长。

在此铁路警方提醒大家不要买短乘长两头票或者是使用假证件进行乘车,有序出行,文明出行。

主持人:好,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了,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也希望这些内容能够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11点修奇依然在这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咱们明天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