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高温天气120接警忙 发热、晕厥占40%

2019-07-24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平时的话那个河床水位是比较浅的,下面有鹅卵石,基本上到脚踝,周边的村民还有我们省会南昌包括宜春市的一些游人到周末的时候会去那边避暑,在河床小溪里面玩玩水,然后今年可能情况比较特殊,今年的雨水应该是最大的,今年的水位比较高,可能有些人存在侥幸心理。

记者:职业高深向导大山介绍,雨季在野外活动需要特别谨慎,爬到山顶容易被雷击,而谷底水流汇集,遭遇山洪的风险也比较大,出行前应当关注天气,做好应急预案。

其实徒步有的时候跟打仗一样,要做很多准备,路线要有一定的了解,当然最主要的就是天气预报一定要关注,你去的目的地之前的天气会有什么样的天气?做一些应对,一些应急措施。

主持人:往往在非汛期的时候我们提示大家周末最好出去走走,感受一下大自然,避避暑,但是现在正是北方地区的主汛期,那么相对来讲降雨也是呈现出一个强度大时间短这样的情况,所以关注长期的天气预报往往是不能够预测当地短时的一些突发性的强对流现象,所以在这也是想提醒各位,在这样的一个七下八上的关键期,周末最好的避暑方式是待在家里吹吹空调,而千万不要到山区河道周边去寻找那些危险的旅游目的地,接下来我们也通过一个短片一起来了解一下在行车途中如果遭遇了泥石流,究竟该如何应对?

驴友自驾活动开始喽。

自打上次自驾游遇上泥石流,我都有心理阴影了。

怎么回事?讲讲。

我和老婆去一个农家乐玩,车开到半路听说前方山体滑坡了。

那就原路返回啊。

可我一时糊涂,换了一条路继续往前开,结果就遇上泥石流了。

然后呢?

然后我俩丢下车赶紧逃跑啊。

你们跑的能有泥石流快?

当然没有,我俩一直往泥石流两则的山坡高处跑,好不容易才跑到一个稳固的地方。

幸亏你们当时不是在隧道里。

是啊,不过后来我们打电话报警,警察同志也跟我们说了,隧道里一般每隔250米就有连接左右洞的通道,可以试着从另一个隧道跑出去。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行车遭遇泥石流,汽车选择高处逃。

主持人:11:25,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半点的音乐和路况过后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健康中国行动聚焦控烟,卫生健康部门如何完成控烟最后一公里?我们在公共场合什么时候才能杜绝吸烟者的出现呢?待会见。

11:32,我们了解一下半点时分的最新路况,马上连线驻守在北京市交管局的路况观察员嘉奇,上午好嘉奇。

嘉奇:你好修奇,我们来看一下本时段的路况信息,首先来看事故方面,在东四环朝阳公园桥四方桥的南向北分别有事故发生,事故直接加剧了四方桥到朝阳公园桥南向北方向路段的拥堵,请途径事故路段的朋友及时避让,在环线方面东二环的光明桥到建国门桥由南向北,同样在东二环的建国门桥到东四十条桥南向北方向,路面的通行压力比较大,以及西二环的天宁寺桥到阜成门桥由南向北车流量较为集中,耐心等候。同时在快速路交通压力较为突出的路段主要是在建国路西大旺路到国贸桥由东向西,以及建国路的现代城西路到西大旺路由西向东,以上路段路面情况是呈现了一个排满的态势,小心慢行。另外来广营桥至望京西路段,以及京通快速的进京方向高碑店东至四惠桥路段目前交通运行压力较为集中,好的,以上是嘉奇这里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第一调查

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我们都知道烟草危害是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每三位吸烟者中就有一位会死于吸烟相关的疾病,而吸烟者的平均寿命也比非吸烟者缩短十年,健康中国行动明确了多项控烟行的目标,那么其中到2022年要基本实现把各级党政机关建设成无烟机关,到2022年全面无烟法规保护的人口比例达到30%及以上,那么针对控烟卫生健康部门将如何重拳出击?完成控烟的最后一公里呢?我们来听央广记者车丽的报道。

记者:香烟中含有数百种有害物质,几乎会对人体的各个器官造成损害,全世界前八位死因中有六种与吸烟有关,控烟是全球公认的针对单一危险因素进行预防控制的最有效措施,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表示,到2022年和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分别低于24.5%和20%,全面无烟法规保护的人口比例分别达到30%及以上和80%及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