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儿童游乐场安全事故频发 存在哪些隐患又该谁来监管?

2019-08-03 15:4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8月3日消息(记者谭朕 冯志远 赵聪聪)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蹦床、长滑梯、充气城堡……正值暑假,商场、社区、公园里的儿童游乐设施成了孩子们欢乐的海洋。孩子们玩的尽兴,但家长们也不能忽视一些隐藏在儿童游乐设施里的安全隐患。

近日,王女士5岁的女儿在济南一家商场的游乐园玩滑梯时被撞伤。涉事游乐园规定“身高低于一米二的儿童需要家长陪同进入”,王女士的女儿身高不足一米二,但游乐园却在家长不在孩子身边的情况下让孩子进到园内,园方在滑梯上下两端设置的安全员也没有避免事故的发生。

上个月,安徽黄山一充气城堡顶部局部下陷,一名8岁女孩不幸身亡;3月份,河南发生尘卷风将充气城堡掀起事件,造成2名儿童死亡、1名儿童重伤……儿童游乐场里存在哪些隐患?又该谁来监管呢?

7月21日,王女士带着5岁的女儿在济南市高新区一商场内的海洋球游乐场滑滑梯。孩子被场内一个男孩撞到牙齿,造成右侧门牙松动损伤,经过诊断,孩子一个月内不能咬合。王女士说:“就是在现场搭一个海洋球的游乐设施,里面有很陡的滑梯,很高,估计得三米左右。从上面滑下来非常快,不到两秒钟。我接个电话的时间,孩子就被撞伤了。听我孩子的描述是当时有个小男孩的头撞到她的嘴了,把她的门牙右侧撞伤了,当时满嘴是血。”

这家游乐场的店长孔先生说,正常情况下,滑梯的上下方都有工作人员在场负责引导孩子,待滑下的孩子离开后,上方的孩子才能往下滑。一段王女士提供的录像资料显示,当时,仅有的一名滑梯上方工作人员双臂交叉站在旁边,并没有引导干预孩子们滑滑梯,滑梯下方没有安全人员。

记者了解到,此类儿童游乐设施大都对儿童年龄以及身高有着严格的要求。王女士说,她的孩子不到一米二,但在入场的时候并没有人询问孩子的年龄或者给孩子量身高。对此,店长孔先生说,在他们游乐场确实有“身高低于一米二的儿童需家长陪同进入”的规定,但执行起来有难度,这是行业内普遍存在的现象。孔先生表示:“因为家长陪同有一个陪同票,家长不愿意花这个钱,就说不进,我们不让孩子进也不合理,现在出了问题就把责任推到我们这边。”

记者调查发现,儿童游乐场将儿童安全责任全权交由家长的情况并不少见。在哈尔滨市一家儿童滑冰场内,除了一名教练之外,并没有其余安全管理人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冰场内只有教练,只有花钱购买服务后,教练员才能提供保护,200元“教练使用费”,保护半小时,否则一切安全责任只能由孩子或者家长负责。

在重庆市一家儿童蹦床游乐场,记者看到,大小孩子都在同一区域玩耍,一位市民直言,自己不会让孩子在这里玩耍。“蹦床一般都没有区分,大孩子和小孩子在一个蹦床上,如果同时摔倒,肯定就会压到小孩子。”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因小型儿童游乐设施事故引发的意外伤亡时有发生。上个月,安徽黄山一充气城堡顶部局部下陷,一名8岁女孩不幸身亡。5月,河北涞源县拒马源广场附近突发龙卷风,将广场内一充气城堡掀翻,造成两名儿童死亡,多人受伤。业内人士表示,充气城堡“吃人”的悲剧一再上演的背后是行业标准滞后。

上个月,《充气式游乐设施安全规范》国家标准正式开始实施,该标准主要起草人、全国索道与游乐设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张勇博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充气式游乐设施绝大多数事故都是由大风条件下设施倾覆所导致。国家标准对设施的锚固和压载系统提出了明确要求。在标准的规定下,充气城堡将不再“弱不禁风”。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小型儿童游乐设施没有行业标准,大部分小型儿童游乐设施并不受《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的约束,生产者无需具备特定资质,经营者只需要办理工商执照等普通证照就可以开店经营。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认为,有关部门应尽快出台行业标准,让从业者有规可依,让监管不再缺位。刘俊海认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范围应该进一步扩大,要把儿童游乐设施囊括进来。

 

科普动画:危险的游乐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