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郭成旺

2019-08-11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半点时间一起来刷新一下路面的立体通行情况,看到京通快速路进京方向远通桥到四惠桥车辆行驶缓慢,北三环马店桥到和平西桥西向东车多,北四环健翔桥到会心东桥西向东车辆行驶不畅。另外南二环陶然桥东向西有事故,请后车一定要注意小心避让了,更多路面通行情况我们会为您持续关注和发布,接下来继续收听由修奇为您带来的高速加油站。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如果您是苹果手机平板用户就会知道下载所有软件的唯一途径就是苹果官方的应用商城,叫做App Store,当我们通过商城搜索需要下载的软件的时候,能否出现在搜索结果的前列?使用评价的高低,也就成了用户是否下载的一个决定性因素,但是排在前面的这些软件真的有评论中的那么好吗?真的是使用人数最多的软件出现在搜索结果的前列吗?最近有网友就反映说苹果应用商城存在非常严重的刷好评,假软件骗钱的情况,但是苹果方面对此却无可奈何,难道我们看到对软件的评级都是假的吗?来听央广记者任梦炎的报道。

记者:前不久网友小张通过苹果应用商店花六元钱下载了一款名为韩剧TV大全的软件,打开时却发现一个剧都看不了,软件里没有任何内容,可在搜索相关韩剧关键词,这个韩剧TV大全却能排在前列,仔细看软件才发现已经有两年没有更新,评论却一直有,直到上周都是五星好评不断,非常蹊跷,小张。

它那个APP的详情页也做的非常简陋,然后通过这样一些细节我会很奇怪说为什么这样的一些APP会能排到排行榜的前面?就是除了好评以外,你去看一下差评,发现就是说每天都会有人给他差评,而且问题来来去去都是那么几个,就是我下载了以后完全无法使用这样的。

记者:钱花出去了,软件却用不了,这让小张非常郁闷,而且一个完全用不了,经常被差评的软件为什么还能排在排行榜前列?被不停的五星好评呢?同样发现问题的数码爱好者小李告诉记者,他付费下载了几个恋爱话术软件,却发现内容几乎完全相同,都是网上随处可见的聊天技巧,但这类制作简陋的小众软件却收获了大量五星好评,他判断应该有大量的下载在苹果软件商店肆虐。

很明显这个背后评论是存在刷好评的情况,这一类APP似乎不太可能没有之间的推荐或者是用户觉得好了回头再花钱的情况,基本上相当于一锤子买卖,那么把好评刷上去,拿到一个靠前的位置,对他们来说是很重要的,其实也非常好理解,就是他们的目的是为了骗钱,而没有必要做一个功能非常完善的很强大的一个APP,只要把样子做出来,卷了钱跑路就可以了。

记者:搜索苹果软件商店刷好评,发现有大量公司都在从事这一业务,记者以希望将自家软件刷到排行榜前面,并获得五星好评为由,接触了一位号称可以为软件排名评论进行优化的刷分服务卖家,他告诉记者可以根据要求个性化刷。

他刚上的时候肯定要做优化,如果他不做优化就没有人知道你的这个APP,我们会通过一些方式搜索你们的关键词,通过关键词把你们排名做上去,再刷一些好评,然后增加它的一个权重,这样在榜单上面上去以后才会有更多人下载。

记者:这位卖家介绍,在苹果应用商店搜索一个关键词后所显示的软件排名有一套非常复杂的系统,他们可以通过刷好评刷点击量下载量等方式提升软件排名,让更多人知道,他强调所有软件的评价都可以做,而且保证是真人评价。

那我们肯定到时候会有一个策略,比如说第一周在一个什么样的榜单排名?然后到了下周我们再把它优化到什么阶段?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刷评论是刷五星好评嘛,这个不用担心的,你要刷多少都可以,只是说一天大概刷五六十条,不能刷太多。

记者:卖家在官网上宣称,很多知名互联网企业也通过他们优化排名,查找这些软件,果然发现了大量与软件内容毫不相干的五星好评,如此诱导用户难道苹果公司不对此做些什么吗?记者随后多次拨打苹果客服电话,得到的建议却是他们会向上反映,但如果不满意可以打差评。个人差评在大量的水军面前显得杯水车薪,而针对虚假软件的问题苹果客服称需要先联络开发商,让开发者退款,只有当开发者一段时间内没有对问题进行反馈时,苹果才能进行退款等行动,但有的开发者页面既没有联络方式,也没有地方留言,客服仍建议联络后对方不回应才可以强制退钱。

APP本身这样一个质量问题的话,首先我这边是需要建议您先给您联系一下应用开发商的,如果您想要申请到一个退款的话,他们那边会帮您去申请,您看您可以尝试跟他们联系一下吗?

记者:在记者多次反馈问题后,韩剧TV大全仍然在线,依旧收获着大量与软件无关的五星好评,这些莫名其妙的好评都是怎么被刷出来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所谓的积分墙就是通过现金奖励真实用户去刷好评极难被苹果检测到,之前苹果曾多次改变算法,希望能清理刷分,但奈何刷分公司总能想出更好的办法。

现在苹果查的严,被查出刷榜的开发者轻一点的是警告,重的就直接封号下架,所以就有人想出了真人刷榜的方法,他其实就是以刷钱为噱头,诱导用户安装他们的软件,这种刷榜软件打开后会有各种应用的刷榜任务,要求用户在App Store根据关键词搜索到应用之后安装使用,后台软件检测到任务完成后,就像这个用户打奖励金,刷榜平台不会直接提供应用的名字,而是会提供一个关键词,用户通过关键词搜索,然后让这个应用在同类产品中排名上,使用之后还必须给一个五星的好评,有的时候刷榜的人就偷懒,会留一堆奇怪的留言,来完成任务。

记者:这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种刷榜方式极为隐蔽,也不用投入多少设备?利用的都是真实的正常分散的个人用户,让刷榜行为混合在正常使用中,苹果官方很难做出区分和判断,普通用户唯一能看出蹊跷的就是刷榜者为了快速赚赏金而留下的与软件毫不相干的五星好评。

这种利用用户刷榜的方式其实严重破坏了正常的应用市场秩序,当越来越多开发者参与到这个刷榜行为的时候,榜单的公信力就荡然无存了,因为大家都是刷的,而其他原本诚信的开发者也被迫参与到这种闹剧中来,最终的结果就是恶性循环,你不刷榜没人来下载,其他竞争对手也必须刷榜,那到最后大家都是大量的五星好评,但实际上这个榜单和搜索结果就毫无意义了。

记者:原本给用户提供建议的排行榜,竟成了某些企业的摇钱树,如此劣币驱逐良币的做法值得监管部门注意。

主持人:其实之前我也上过类似的当,就是下载到山寨的APP,但是仔细比对之后你会发现其实想要去识别也是有方法的,首先比如说您想下载一款比较知名的APP,但是搜索出来发现有好几个名字和他的这个LOGO都是一样的APP,那怎么办呢?我们就可以来对比一下,首先看一下软件的上架时间,往往一般来讲上架时间最早的那个软件就不是山寨的,因为这道理大家也明白,只有后来的模仿者咱们才叫做山寨,所以可以通过上线的时间来做一个简单判断。

而第二点也就是看一下这些所谓的评论了,刚才在片子当中记者也说到很多这个软件虽然排在前面,而且评分特别高,但是当你打开之后发现评分当中的内容往往是跟这个软件毫无关联的一段话语,甚至很多话压根就是乱码,或者说是毫无意义的文字堆砌,我们就可以很明白的看出来这就是一个刷单的痕迹,另外当我们在看评论的时候,往往下意识的会去找那些五星好评来看自己想要得到的认同的内容,但是实际上往往一个软件的差评更能够说明它的问题,当你发现差评当中有一些用户在使用过程当中出现不良体验,或者直接就说出这一款软件就是一个山寨货,那我们就可以很明白的看到应该去选择哪一款软件了?

最后再来说一点,就是如果说大家下载的这个软件是一个知名的开发商来开发的话,其实我们也可以通过点击APP下面的开发者的名字来判断一下它是真是假?我们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比如说你要下载我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APP,点开之后发现开发者是某某娱乐公司或者是一个个人开发者,这显然就是一个假的APP,但是如果说您点开之后确实是一个官方的开发者,他的资质是齐全的,那这款APP的可信度就会高很多。

所以说现在市场的恶性竞争也是出现了这样一个不良现象,就是我们看到在应用商店当中的排位并不意味着这个软件是不是真正的非山寨软件?也不意味着它的用户体验是最好的,所以希望我刚才提到的这些小方法能够帮助大家在下载软件,购买软件的时候避免上当受骗,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歌曲过后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来说说骗租承诺转租为卖,警方破获了多起公租房诈骗案,这究竟是什么样的骗局呢?待会来听记者的详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