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奇马”“罗莎”接连影响 东北地区开启暴雨周

2019-08-13 15:3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13日早上,“利奇马”已经减弱为热带低压,其强度越来越弱,14时中央气象台已经对其停止编号,但它减弱后的低压环流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仍在继续,预计13-14日东北雨势依然强劲。而且,台风“罗莎”和冷涡对东北地区的影响也将随之而来,15-16日,吉林、黑龙江一带仍有大到暴雨,强降雨持续时间较长,需注意防范次生灾害。

“利奇马”余威不减继续洒水东北 长春沈阳或“看海”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两次登陆我国,随着它的一路北上,浙江、上海、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河北、天津、北京、辽宁、吉林等地都出现强烈的风雨天气,尤其是山东、浙江部分地区累积降雨量超过300毫米,不少地方降雨量突破历史纪录。

13日早上,“利奇马”已经减弱为热带低压,其强度越来越弱,14时中央气象台已经对其停编,但它减弱后的低压环流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仍在继续,预计13-14日,辽宁中部、吉林中部、黑龙江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高菲表示,辽宁北部、吉林中部等地将成为主雨区,部分地区有大暴雨,短时强降雨突出。大城市中,13日夜间到14日早上,长春、沈阳等地有可能出现积水或内涝,交通或受严重影响。

“罗莎”冷涡来助阵 东北地区开启暴雨周

近期,东北地区的降雨可谓是无缝衔接,“利奇马”前脚刚走,“罗莎”就来。根据预报,14日晚上开始,台风“罗莎”的水汽输送将抵达黑龙江东部,水汽和冷空气再次结合,15-16日,黑龙江、吉林东部南部的雨势将加强,会出现大到暴雨。

此外,从16日晚上开始,受冷涡影响,东北地区和内蒙古东北部还将出现一次风雨天气过程,整体来看,降雨不如前期明显,但风力强劲,且影响区域偏北,届时,黑龙江北部和内蒙古东北部将成为降雨主要影响区域。

随着“利奇马”北上,11-12日,辽宁、吉林等地已经出现了较强的风雨,多地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降雨,部分地区单日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比如辽宁旅顺口区和大连市区分别以201.5毫米、182.2毫米突破1960年以来8月单日最大降水纪录。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高菲表示,东北地区的降雨从11日开始,将一直持续到19日,在三轮无缝衔接的强降雨持续打击下,东北地区部分地方的累积雨量将十分可观,吉林中部等地存在累积雨量破纪录的可能性。

高菲提醒,虽然三轮降雨的区域重叠性不算高,但是降雨持续时间长、过程雨量大,大家一定要注意防范降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以及城乡积涝。(文/张慧 数据支持/高菲 审核/刘珺 周颖)

 

科普音频:暴雨行车须减速 水位过深别逞能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