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汶川县发生泥石流4人遇难11人失联 已转移三万余人

2019-08-20 16:5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成都8月20日消息(记者刘涛)记者从四川汶川县委外宣办获悉,8月20日,四川汶川县境内因受强降雨影响,各乡镇不同程度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部分道路、房屋受浸,4人遇难11人失联。截至8月20日15点,全县已提前成功转移受灾群众及游客3万余人。

8月18日至19日,得到了气象部门的预警后,汶川县积极做好应对极端天气预警预防工作,并于8月20日凌晨之前,已提前成功转移受灾群众及游客3万余人。其中,三江镇安全转移1.3万余人,水磨镇安全转移6000余人,县域北部片区安全转移1万余人。目前,初步估计全县尚有1.3万余名游客(不包括卧龙、耿达)的安全转移工作仍在进行。

经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全县4人遇难,11人失联,其中,水磨镇消防队牺牲1人,三江镇遇难3人,失联7人;太平驿电站失联2人;草坡电站失联2人。极少部分群众和游客在转移过程中不同程度受伤(无重伤),相关人员信息正在核实中。全县直接经济损失达14亿多元。

灾情发生以后,汶川县积极应对,立即启动Ⅲ级应急响应,对应急安置、灾民安抚、后勤保障、灾情评估、巡查巡检、灾后重建、资金筹措、舆论引导等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

汶川县开放县境内安全的学校、体育馆、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全面安置受灾群众。同时,按照标准统一的原则,做好安置群众的饮水、食物、住宿、医疗等基本生活保障,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医疗、有安全住处,做到安全安心安顿。

目前,汶川县详细制定国省干道、高速公路、农村公路抢险计划方案,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员、时间节点,调集精干人员、机械强力攻坚,正全力抢修受损国省干道和农村公路。汶川县交通、公路部门与都汶公司、川高公司等协同作战、全力抢通排险,确保早日抢通汶川通往外界的生命通道,同时积极协调都江堰支援应急抢险机具赶往水磨镇、三江镇开展应急抢险工作。截至中午12点半,汶川到茂县道路已抢通。

 

科普短视频:山体滑坡泥石流来了你该怎么办?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