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骑共享单车付款不及时会影响个人信用吗?

2019-08-21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11:35,我们来关注一下半点时分的最新路况,马上连线驻守在北京市交管局的路况观察员嘉奇,上午好嘉奇。

嘉奇:你好修奇,我们来看一下这个半点的路况信息,首先来关注到事故方面,在东三环的国贸桥南向北有事故发生,后车是较为拥堵的,北五环来广营桥以东东向西方向有事故发生,请途径事故路段的车辆是要提前避让,注意行车安全了,那么在环线方面,西二环的西直门桥到复兴门桥北向南,以及广安门桥到关元桥的南向北是车行不畅的,北部城区的北二环德胜门桥到雍和宫桥西向东,以及北三环的马店桥到和平西桥的西向东是车行缓慢的,东部城区的东二环光明桥到建国门桥由南向北,以及东五环的五方桥到远通桥由南向北,以上路段路面情况都是呈现一个排满的态势,请您耐心等候。那么接下来再关注到景山周边,在景山西街的南北双向,景山东街的北向南,文景街西安门大街的东向西,以及景山前街的五四大街西向东,以上路段车流量是集中的,提醒大家要注意行车安全了。好的修奇,以上就是嘉奇这里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的,谢谢嘉奇。

主持人: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为了整治共享单车乱象,北京深圳等城市都提出对违规骑行停放,破坏车辆等现象实施信用惩戒,那么滴滴出行还上线了单车业务的催收项目,也就是说如果用户没有的支付骑行费用,四天后将会收到催缴短信提醒,那么现在很多朋友也非常担心,如果说骑行费用不及时支付的话,会不会影响到个人社会信用呢?我们来听央广记者杨富江的报道。

记者:您的账号有一单骑行费用未支付,请及时支付,以免影响信用,近日多位青桔单车和小蓝单车用户都收到滴滴出行这样一条短信提醒,影响信用的说法不免让人心里咯噔一下,如果不及时支付骑行费用,会不会影响个人信用?未来贷款,乘坐飞机高铁等会不会因此受限呢?对于用户的担忧滴滴出行回应说,这是旗下单车品牌新上线的单车业务催收项目,目前短信中所说的信用仅限于滴滴出行平台,不涉及一般人理解的个人社会信用,记者注意到,目前主流的共享单车企业大都采用平台信用分管理制度,摩拜单车和小蓝单车方面介绍,信用分大幅扣减以及骑行费用大幅调高,主要是为了约束违反交规,破坏车辆等严重违规行为。

出现违反交规弃车走人的行为信用分就会被扣50分,用车成本会从半小时一块钱提高到半小时一百块。

我们会将他的信用分扣至0分,冻结账户,后期不配合警方处理的会无法使用小蓝单车。

记者:去年11月1日起,北京市提出要将共享单车承租人纳入信用管理,今年7月深圳市明确,对违规骑行停放以及恶意破坏的个人将列入失信名单,南京市交管局也明确,共享单车使用人如有交通违法未处理,将被列为交通违法失信人员。

这个违法行为纳入我们的车架管系统,对他这个驾驶证办理,车辆年审的时候对他产生一定影响,提高他的违法成本。

记者:对于各地各企业借助信用手段规范共享单车管理,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燕霞认为,这是未来的监管方向。

比如说建立企业用户信用记录,强化企业的质量评价,建立企业之间的信息联盟,信息共享,对规范企业的运营行为和对规范用户骑行行为都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记者:那么企业涉及的用户信用信息能否全盘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表示,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要始终坚持依法依规合理适度,防止失信行为认定和记录信用记录泛化,扩大化。

什么样的失信行为将纳入信用记录?那么失信到什么程度?我们把他纳入黑名单,那么列入黑名单之后要受到哪些约束和惩戒?这些都要有明确的法定依据,这就要求我们要做到防止失信行为认定和信用记录的泛化和扩大化,防止失信黑名单认定和实施失信惩戒措施的泛化和扩大化,防止包括个人信用分在内的其他信用建设举措应用泛化和扩大化。

记者:因此共享单车企业所涉及的用户信用信息尚存在评价标准是否完备?评价依据是否符合法律法规?信息是否经过公示?信息是否安全等问题还需要进一步探索。

主持人:其实用信用的手段来规范共享单车管理已经并不是新鲜事了,摩拜单车就曾经推出过信用分体系,随意损坏车辆等行为会影响骑行信用,而信用分太低将要付更高的骑行费用,2016年11月份哈啰单车投放市场伊始,也采用了信用分管理制度,骑行者存在严重违规行为还将会被冻结账户,终身禁骑。2018年11月1号起施行的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提出要将共享单车承租人纳入信用管理,而在今年的7月16号印发的深圳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行业,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也明确,对违规骑行停放,以及恶意破坏的个人将列入失信名单,不仅禁止其使用共享单车,还将纳入个人征信系统,而成都也早在2017年就提出将建设共享单车个人信用体系,并且出台了成都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共享单车管理的工作方案,明确市民乱停乱放将会被扣信用分。

那么梳理下来各个城市以及共享单车企业提出的信用监管,大多数只是针对乱停乱放,不按规定路线行驶,恶意破坏,私占共享单车等现象进行规范管理,但将用户不及时支付骑行费用这一行为纳入其中的并不多见。企业自成体系的信用信息,尚存在评价标准是否完善?评价依据是否符合法律法规?信息是否经过公示?信息的安全问题等等都需要一一来破解,所以对于共享单车等企业沉淀下来的信用数据,那么该不该使用?使用的话该如何打通平台数据共享?在监管过程中该如何使用这些数据?这都是需要进一步探索的问题。

好,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有关共享单车个人信用体系的话题今天就跟大家聊到这,不过还是建议大家在使用共享单车的时候能够及时的付费,并且按照规定来停放,这样我们就不需要担心这些问题了,在歌曲过后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天津交管用大数据识别假号牌,警方也是做出了提示,千万不要存在侥幸心理,网购那些塑胶号牌贴是不靠谱的,待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