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打击整治伪造买卖身份证

2019-08-27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11:34,关注一下最新路况,马上连线驻守在北京市交管局的路况观察员(嘉奇),上午好嘉奇。

路况观察员:你好修奇,我们来看一下这个半点的路况信息,首先来关注到事故方面,在东二环的广渠门桥以南南向北有多车事故发生的,在北四环的望河桥西向东方向有事故发生,东四环的四惠桥北南向北方向有事故,后方车辆是较多的,以及在东北四环望河桥内环方向也有事故,请途经事故路段的车辆需要提前避让,注意行车安全了。那么在环线方面,北部城区的北二环鼓楼大街到小街桥西向东,北三环的马店桥到安贞桥由西向东,以及北五环的来广营桥到顾家庄桥由西向东车行缓慢,那么在东部城区东二环东便门桥到建国门桥由南向北,东五环的平房桥到远通桥由北向南,在它的反方向在东五环的五方桥到平房桥由南向北,以上路段路面情况呈现一个排满的态势,请您耐心等候。那么再来看到快速路,交通压力突出的路段是在建国路的华贸东路到国贸桥由东向西,学院路的西土城路到花园北路由南向北,德胜门外大街马店桥到德胜门桥由北向南,以及西土城路的三环到北土城西路由南向北,车流量都是较为集中的,不建议大家进行选择。好的修奇,以上就是嘉奇这里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的,感谢嘉奇的介绍。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此前我们的节目关注了校外线上培训市场的发展情况,有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超2300亿元,同比增长21.07%,那么从学前教育到高中毕业,在线教育可以说是全覆盖,也受到了越来越多家长的欢迎,在高速发展之下,规范校外线上培训是巩固校外培训治理成果的必然要求,在今年的7月15号教育部等六部门发布了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对校外线上培训的时长,资质内容都做出了规定,有分析发现意见发布四十多天过去了,20款热门在线教育APP仍然有多项指标不合格,我们来听一下央广记者周一凡的报道。

记者: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是在国家层面上颁布的第一个专门针对线上培训的规范性文件,考虑减轻学生过重课外负担,适应互联网加教育战略,对新兴业态采取积极审慎的态度,通过规范更好的促进其持续健康有序发展,包括教育部在内的六部委制定发布该实施意见,意见于7月15号颁布之后多家媒体及机构对此进行分析,针对线上培训,实施意见主要提出了以下要求,从事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知识培训的人员应当具有国家规定相应教师资格,学科类课程培训内容不得超出相应的国家课程标准,每节课持续时间不得超过40分钟,课程间隔不少于10分钟,面对境内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直播类培训活动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1点等,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李玉刚。

也是保护学生视力健康的需要,到21点必须停止线上培训活动,让学生早一点休息,因为第二天还要上课。

记者:此外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马家斌介绍,为保障消费者权益,要求在培训平台显著位置公示收费项目标准及退费办法,不得收取超过60课时或者三个月的培训费用,有规范的合同格式。

合同要公平,要提供格式合同,明确权利和义务,就是按照协议来办事,同时还要探索创新,就是鼓励建立第三方的账户监管的机制,那么通过这个综合的来降低学生和家长的消费风险。

记者:意见发布至今过去四十天,有媒体研究中心从收费公示,收费金额,退费办法,课程合同等四个方面对20家热门及基础教育阶段在线教育APP进行了实测,发现问题不少,问题一,未在显著位置公示收费项目,在媒体的评测中,20家APP中有六个未对课程明码标价,需要咨询课程顾问或者注册之后才能了解费用,五一套青少年英语的工作人员说。

具体价格的话您可以在官网上面查看到具体的套餐,但是还需要您这边先注册一下。

记者:另一家青少年英语学习平台阿卡所客服对收费也是三缄其口。问题二,任意卖课,媒体测算最高超标18倍,一位ERPT用户家长告诉记者,此前购课均是按单元来进行,一个单元12节,一般课程安排最少六单元,不连赠课为72节主课。

买的十二单元,当时一共是交了大概八九千块钱,都是在线上交的钱,现在出了一个新的规定,就不能一下子买那多了。

记者:今年八月,他收到了工作人员的短信,从10月开始ERPT下架长期课程包,客单价调整涨幅最高40%,且只有60课时小课程包,本月仍可报十二单元以及二十四单元课程包作为长期学习规划,该位家长说,这应该就是受到了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中提出的不得收取超过60课时或者三个月的培训费用规范的影响,ERPT的一位老师确认之后会有调整。目前仍然长跨度售卖课程的还有不少APP,阿卡所的课程顾问说。

这边的话根据你报的课时,套餐的一个长短,像一天一节课的话是有四百节课,八百节课或者一千二百节课,如果说一周三节课的话是有180节课,360节课或者720节课,如果是720节课的话是六年有效期,然后是19999。

记者:无论是按次还是按月购买,这样的课程设置都至少超过意见十倍以上,此外在退费方面,四款APP没有公示退费办法,不少平台虽然可以退款,但实际也有条件,比如有一些需要在一定期限内退款,还有一些需要缴纳一定数量的违约金。问题三,课程结束时间不合规,在新规出台之后,上课时间方面一些平台也仍然没有反应,有平台客服就表示,约课最晚可以在22点30分,这个时间与意见要求的结束时间不得晚于晚上21点相违背。

您可以根据孩子的时间选,然后看你喜欢哪个老师?在这段时间如果有空出来的课程您就可以选,最早的话是可以约九点的,晚上最晚的有约到十点半的。

记者:根据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到2019年12月底要完成对校外线上培训机构的备案排查工作,经排查发现问题的线上校外培训机构应按照整改意见认真进行整改,整改工作要在2020年6月底前完成,一位头部公司工作人员曾表示,对于大公司意见合规不算很难。

整体来看我们目前都是合规的,行业规范嘛,那对于头部企业来说肯定是好事,更多的可能还是影响那些不规范的那种。

记者:因此目前不少平台还存在各类问题,恐怕还是抱有一种观望与等待的态度。

主持人:那么在这次测评当中结果也显示多数主打一对一教学的APP没有公示收费项目和标准,是由课程顾问私下提供课程价目表,收费的项目不是非常的透明,此外不少在线教育的APP公示的收费内容也不尽全面,所以说测评建议,APP的课程页面应该明确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公示包含课程大纲,上课形式,课容量,上课时间,教学师资,课程服务,适用年级,报名人数,课程价格,支付方式等内容,这样能够便于学生和家长选择,也能够更好的接受社会的监督。

而在这次测评的20款APP当中是有十款提供了消费者超过规定的单科60课时及三个月跨度的一次性付费课程,那大家也能够理解,这无形当中将会带来预付费过多,退费困难等问题,所以说测评也建议,各平台应该严格控制课容量及一次性的付费金额,主管部门可以通过建立学杂费专项账户,严控账户最低余额和大额资金流动,实行黑白名单制度和规范收费管理等措施,加强对培训机构资金的监管,此外可建立风险基金制度,校外培训机构按学费收入的一定比例提取,用于出现风险时来退还学生学费,补发教师工资,偿还债务等支出。

测评还发现在20款APP当中有四家没有公示退费办法,而且对于退款加上了诸多的限定规定,那么仅有六家公示了退费时间,为了解决退费难问题,测评建议APP应该在显著的位置公示退费办法,尽可能的简化退费流程,那么退费办法应该包括详细的退款规则,退款渠道以及到账时间等等内容,并设有人工客服,能够解答消费者这方面问题。

另外根据测评的结果,有多个平台都支持网络分期贷款,而且有一定的利息或者手续费,而部分平台没有事先提醒用户分期付款的逾期风险,所以测评还建议在线教育机构应该选择正规的第三方网络贷款产品进行合作,并且在用户申请贷款时标明贷款的金额,分期数,利息与手续费,申请人年龄及其他的限制条件,逾期还款的影响等等实际性的内容,并且取得用户的明示同意,尽到风险提示的义务。

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有关在线教育APP的测评以及存在的一些风险和违规行为今天就跟大家分享到这,那么在歌曲过后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我们来聊一聊到底是谁在买卖我们的身份证?待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