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剑鱼”重回南海 将携手“玲玲”带来风雨

2019-09-03 17:3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9月3日电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台风“剑鱼”预计将于4日上午到中午再次进入南海,第13号台风“玲玲”3日早晨也加强为强热带风暴级,预计将于4日晚上进入东海南部并继续向偏北方向移动。受“剑鱼”和“玲玲”共同影响,3日至7日,南海大部、北部湾等地将有6~7级风,阵风8~9级,海南岛、广东大部等地有大到暴雨。

南海热带低压于9月3日凌晨2时加强为今年第14号台风“剑鱼”,并于2时30分前后在越南沿海登陆,14时其中心位于越南境内。预计,“剑鱼”将向东偏北方向移动,4日上午到中午再次进入南海海域,逐渐向海南岛南部沿海靠近,强度缓慢增强,最大强度可达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 (8~10级,20~25米/秒)。

第13号台风“玲玲”今晨加强为强热带风暴级,14时其中心位于距离我国台湾省鹅銮鼻东偏南方约35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11级,30米/秒)。预计,“玲玲”将于4日晚上进入东海南部并继续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最大强度可达台风级或强台风级(13~14级,38~42米/秒)。

受“剑鱼”和“玲玲”共同影响,3日至7日,南海大部、北部湾、琼州海峡、华南沿海、台湾海峡以及华东沿海将有6~7级风,阵风8~9级;南海北部和中西部、北部湾南部、台湾岛以东洋面、东海大部、黄海中南部风力8~9级、阵风10~11级。其中,“玲玲”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可达10~14级、阵风15~16级。

降水方面,预计3日至7日,海南岛、广东大部、福建以及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海南岛东部、广东南部沿海、台湾岛局地有特大暴雨(累计降雨量250~500毫米)。

气象专家提醒,9月1日以来,台风“剑鱼”已给海南岛及广东福建等地带来较强降雨,尤其海南岛局地累计降雨量超过300毫米,3日至7日上述地区仍有强降雨,过程雨量大,发生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和城乡积涝的风险加大。

此外,“玲玲”将于4日起先后影响江浙沪、东北地区东部等地及东海、黄海和华东沿海等海域,公众需做好防风防雨措施。由于预报时效较长以及双台风作用,台风“剑鱼”和“玲玲”的路径和强度等预报仍存在不确定性,公众需随时关注当地气象台发布的预报预警信息。

 

科普音频:应对台风有妙招 贴好玻璃备饮食

责编:李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