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注意保质期 保障食品安全

2019-09-14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主持人(徐萌):北京时间11:02,马上连线到的是中国交通广播驻守在路网中心的路况观察员(韩月),韩月中午好。

路况观察员:中午好徐萌,一起来关注路况,先来看到北京,这一时段需要您注意的是机场高速的进出京双向车流有所上升,出京方向四元桥到五元桥进京方向华谊桥到尾沟桥通行不畅,您可以适当选择京密路或者机场高速第二高速来行驶,同时京成高速的出京方向京成主收费站到清河大桥进京方向四五环之间持续车多,包括京藏高速的出京方向四五环之间进出京双向以及西三旗收费站到上清桥进京方向也是车多排队的一个状态,建议您选择临近的辅路来绕行,此外南部也依旧是在四五环之间进出京双方向断续车多,不过预计通行时间不会过长,请大家耐心等候,再来看到河北方面,秦皇岛地区沿海高速乐亭东站因拆除监测大棚暂时关闭了上道口,同时衡水地区衡德高速上时段在衡水东站附近发生了两车追尾事故,受事故影响暂时关闭了龙华站,庙镇站衡水方向,请大家提前规划好出行路线。好的徐萌,以上就是最新的路况信息。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韩月的播报,徐萌还是要提醒大家行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行车安全,马上开始高速加油站。

主持人(修奇):感性观察,理性分析,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

主持人: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在购买食品的时候我相信绝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都是要看一下保质期和生产日期,尽量买一些最新鲜的,但是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过,如今在很多超市会专门设置一个临期食品的折扣区,这几年甚至还专门出现了专门销售临期食品的小超市,那么得益于电商发展,以好食期为代表的线上销售平台吸引了近亿名用户,临期食品如何从商家眼中的麻烦货变成了抢手货?那么在临期食品的生意当中有哪些值得关注的问题呢?我们来听央广记者(周一帆)的报道。

记者:北京大兴区某居民小区的底商一排有几十家店铺,其中一家进口食品折扣超市的橙红色招牌格外显眼,来自土耳其的原装进口夹心蛋糕在超市卖近25块钱,这里只要10块钱一盒,一般10块钱一瓶的日本黑咖啡牛奶咖啡,这里同样的价格能买两瓶,除了食品还有一些日用品。这位工作人员说店里卖的基本都是进口货,但是也基本都是临期的。那么这些临期商品从哪进货?工作人员只说是仓库,但是资质肯定没问题。

货都是老板给我们的,比如来了一批货之后,我们就去上他仓库里拿货,是这样的,我们进货也会看对方资质,比如说进口食品他有没有资质?每个产品进海关的时候都会有资质的,如果有的话我们就进这个东西,没有的话根本不会进的。

记者:因此卖什么品牌有什么产品都得看仓库有什么货。

那你们东西是不是也经常换?

对,老换,就是这批来了卖完了,可能下一批就得换新的了,有时候换其他的品牌产品。

记者:记者在小店附近的近半个小时内并没有什么顾客光顾,但是这位工作人员说他已经建了两个微信群,一些商品甚至可能还要拼手速。

有一些产品我们只是在群里卖的,不上架销售的,比如最近做的一次活动就是椰子水,是泰国椰子水,在网上卖是两百多块钱一箱,然后咱们差不多25一箱,30一箱卖的,这就是临期的了,还有一个月到期。

记者:地图导航显示这家折扣食品超市的附近还有好几家类似的小商店,可查公开报道显示,销售临期食品已经成为商家眼里的生意经,一些超市会专门辟出折扣商品区。

比如说保质期一年以上的,我们要提前45天下架,然后到食品专区,比如说保质期是半年以上的,不足一年的,是提前20天到这个临期食品专区这边来进行甩货。

记者:线下专营进口食品折扣的实体店有不少,据报道一家名为饴食货仓公司自2016年开出第一家店,至今已经扩展到16家,营业额从500万元左右增长到去年的3900多万元,预计今年还有30%左右的增长,在线上喊出日期越近越便宜的品牌商品特卖口号的电商平台好食期在2018年接入了支付宝生态,总用户量已经有近亿人,在你会买便宜的临期食品吗?这一微博话题中,截止目前已经有760多万阅读量,其中69.4%的用户认为会买,原因是物美价廉又不影响品质。

我会买啊,比如说饼干,泡面,矿泉水这些东西,因为我觉得它只是临期,也没有过期,而且它的价格会比之前便宜很多,我觉得很划算。

记者:临期食品销售的折扣模式对于供应商来说又是降低库存的好渠道,据媒体报道大多数国产食品保质期一年,一般刚过四个月就超出了一般超商的允售期,囤积在供应商手里无论是仓储还是后续处理都是一笔大开销,而对于折扣商品经营者来说,收货与销售之间也仍然有很大的利润空间,在今年初的采访中好食期方面表示,付款订单和未付款订单之和有好几个亿,但是如何能在更大程度上拓宽市场?达到减少食物浪费这样更高级别的愿景?对于企方来说也是横亘在眼前的难题,比如你会买便宜的临期食品这一话题中,也有30%的票投给了不会买,过不去心里面那道坎,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消费者就表示,自己不会购买临期食品。

我不会买啊,因为食品安全现在说的这么严重,哪怕它是进口的,再怎么进口它已经临近快要过期了,我买它我吃下去,我肯定不会选择买它。

觉得都快到期了,觉得不安全,自己吃小孩吃都觉得不放心,还有觉得这个保质期或者生产日期你都看不清,也搞不清楚到底有没有被改过什么的,不敢买,吃的东西还是不要图这种便宜了。

记者: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对中国之声表示,临期食品只要保存仓储得当,一般不会有安全性问题。

临期食品就是说它快到期了,但是它首先是没有到期,所以它是可以合法出售的,你也是可以放心购买的,因为这个保质期是经过提前做过科学实验的,临期食品的保质期是有国家规范的,然后在食品包装上也写的很清楚,在什么样的储存条件下它能够最长储藏多长时间,那么在这个期限之内产品是可以用来出售的,它应该保持规定的所有的品质,比如说它的细菌总数是不超标的,它的口感,颜色,营养成份各个方面都跟你的预期以及它的产品承诺是比较一致的。

记者:2012年国家工商总局发文明确要求,食品经营者对即将过期的食品应向消费者做出醒目提示,此后北京市工商局公布食品保质期临界的六级标准,针对不同保质期的产品临界期如何规定做出了详细区分,比如一些灭菌包装的肉食品鲜鸡蛋等,一般标注保质期30天到不足90天,临界期为到期前的十天,而酸奶点心这样标注保质期16天到不足30天的,临界期为到期前的5天,范志红表示,尽管临期不等于过期,但是在营养价值方面消费者还是得区分对待。

任何一个食品,你买的这个产品如果就是一个以营养价值为重的产品,比如说什么酸奶,牛奶,你可能还是买新鲜的比较合算,因为毕竟营养价值是它的产品价值很重要的一部分,但是另外一些产品你就不用在乎这事了,比如说你买的就是这些饼干,曲奇,糖果,反正也没什么营养价值,这里反正也没什么维生素,在这种情况下你早点吃晚点吃差不了那么多,只要味差不多就行了。

主持人:在这还是要跟大家理清一个概念,刚才我们所说的临期食品不是过期食品,而是说那些保质期限临近,那么商家为了避免临期食品变成过期食品,通过低价促销这样的手段来卖出的商品,所以刚才相关专家的解释和建议也针对的是临期食品,也就是还没有过期的食品,而不是已经过期的食品。

但是目前在这个临期食品销售市场当中的确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说有的商家他并不标明商品的原价和折扣信息,一些商家打出了打折的广告,实际上并没有为消费者优惠多少,而背后的原因就在于信息的不透明,但是原本就在临期食品大家购买的时候就有很多的顾虑,消费者的知情权如果一旦得不到保障的话,他的顾虑就会越来越多,而临期食品在一些无良商家眼中甚至已经成为了继续坑骗消费者这样一个道具,所以说这也应该是市场监管部门应该注意到的一个问题。

刚才在采访当中记者也提到了,以往像这些临期食品还有可能会面临积压,卖不出去,最终被通过各种各样的渠道销毁或者说是处理掉的这样一个困局,那么实际上这样的商品如今有了一个好的销售渠道,那么对于商家和消费者来说都是一件双赢的事,这也有利于节约我们的社会资源,有利于节约型社会的建设,那么只要商家销售的临期食品给消费者实打实的优惠,不侵犯消费者的权益,保障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那么临期食品变成热门生意这件事的确也是一件好事,那么要想把这件好事继续做好,还需要咱们监管部门加强对行业的监管,避免商家从临期食品这门大生意当中想方设法的来坑骗消费者,也需要商家加强自律,这样才能把这样一个好生意给做的更好,从而也才能促进商品市场变得更为成熟,能够更多的惠及广大消费者。

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有关能不能选购临期食品的话题今天就跟大家聊到这,那么在歌曲过后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来说说最高检公安部的反诈十课开讲了,咱们也来学习一下如何识别2019年的十大新型诈骗?待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