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如何防范高仿公众号骗局?

2019-09-23 11:00-12:00 责编:黄灏夫

00:00 00:00

主持人:11:22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9月上旬江苏常州警方公布了一起案情,一名在逃11年的通缉犯被抓获,在十多年以前这个逃犯一直隐匿在常州,从事家政服务行业,被抓获的当天还在雇主的家里做保姆,而近些年来家政服务行业内发生多起恶性案件,不断引发关注,社会也是呼吁尽快建立统一的家政服务人员信用平台,那么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在稳步的推进了,在不久的将来消费者就可以通过国家统一的信用平台来查询家政人员家政机构的权威信用信息,详细的情况我们来听江苏台记者的报道。

记者:在某家政公司的官方网站点开家政人员的头像可以看到个人身份信息,下面带有脾气好,做饭好吃等不同标签,有的还附上了技能培训证明或者是体检报告,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公司的家政人员分为员工制和中介制两种,其中中介制的家政人员占多数,如果有聘用家政人员不放心,消费者还可以要求公司提供家政人员的健康证,犯罪记录调查等证明材料。

客服人员:有我们的员工制阿姨,也有中介制阿姨,健康证都有的。

客服人员:像阿姨的体检报告,包括阿姨的犯罪记录调查,还有阿姨的评价这边都会提供的,我们是有一个后台是做网站的,我们网站上面的话是有四万多到五万多名阿姨,是这样的。

记者:但是数量众多的中小型家政服务中介机构对于服务人员的资格审核则良莠不齐,记者发现绝大多数的中介机构都表示,无法提供家政服务人员的信用信息,某家政中介机构工作人员。

记者:你们这边的阿姨有没有无犯罪记录之类的这些证明啊?

家政中介机构工作人员:这个现在联网核验也只是核查阿姨的身份证。

记者:就只能查到她的身份信息是吧?

家政中介机构工作人员:对,我们又不是公安局派出所,没有这个权利,都是中介,不管你问哪家都是中介。

记者:实际上全国多地已经建立了多种类型的家政服务人员信用平台,其中有的是地方行业协会设立的,覆盖面小且数据互不联通,有的则是大型企业自行建立,数据真实性存疑,但不管是哪一类信用平台,面对从业人员众多,人员流动性强,技能培训缺失的家政行业诚信现状的改善效果并不明显,江苏省家庭服务业协会办公室主任曹阳。

江苏省家庭服务业协会办公室主任(曹阳):那你造一个假数据放上面,我查了,然后我相信你了,但是你企业做假了,我有什么办法呢?还是上当了,那还是没有用,最重要的是上国家诚信平台我才信,因为诚信平台是国家公安,司法全都打通的。

记者:好消息市,今年6月27日,国家商务部,发改委印发关于建立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将依托商务部家政业务平台建立全国家政服务员和家政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将家政服务员有关信息与公安部相关数据进行比对,并将家政服务员犯罪背景核查结果反馈至省,地,商务主管部门和家政企业,消费者经服务人员授权后可以查询相关信用信息,目前商务部家政服务信用平台已经上线,预计最快9月底将在全国层面推广,国家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工作人员。

国家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工作人员:通过下载这个APP,安卓手机,扫描身份证之后,然后做一个人脸识别,再一个授权,加入咱们家政服务信用体系,会授权我们跟公安部进行一个信息比对,我们会返回这个身份认证,犯罪核查背景结果作为我们信用信息里面一项,会有一个家政信用的查询证书,我们争取在9月底或者10月在全国铺开这个事情。

记者:现在家政服务机构服务人员信息采集工作已在江苏省开展,截止目前江苏省家庭服务业协会已对原有信用数据平台上传一万余名家政服务人员基本信息,预计今年年底将有八万名家政服务人员的信息上传至商务部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江苏省家庭服务业协会办公室主任曹阳。

江苏省家庭服务业协会办公室主任(曹阳):目前来说具有权威性的,下一步重点教育家政老板,然后我们会开几期家政经理人班,重点来讲这个问题。

记者:今年年底是八万人?

江苏省家庭服务业协会办公室主任(曹阳):我们预计是八万人,七万到八万。

记者:在今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家政行业协会的作用,加强家政服务业立法研究,制定相对完善的行业标准,温州市家政服务业管理条例已列入2019年浙江省温州市地方性法规年度立法预备项目,征求意见稿已全文公布并征求意见,其中对于备受关注的政府职责,劳动合同,劳动保障等内容都做出了规定,上海市家政服务条例草案也将于9月下旬提交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江苏省家庭服务业协会办公室曹阳表示,将参考上海等地的做法,推动江苏省家政服务标准的地方立法,将家政行业整体纳入诚信体系,进一步规范家政服务行业的综合治理体制。

主持人:11:27,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半点的歌曲和路况过后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您在微信上见过高仿的公众号吗?有些公众号打着正规机构的名号却是高仿的骗子,那么如何防范这类骗局呢?待会咱们来详细的聊这个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