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如何防范高仿公众号骗局?

2019-09-23 11:00-12:00 责编:黄灏夫

00:00 00:00

主持人:11:33,我们来关注一下半点时分的最新路况,马上连线驻守在北京市交管局的路况观察员大鹏,你好大鹏。

大鹏:好的修奇,一起来刷新一下最新路况,先来关注到的是事故路段,机场高速的出京方向尾沟路段有两车事故,后车注意避让了,环线方面西部环线西二环复兴门桥到阜成门桥的南北双向,西三环莲花桥到航天桥的南向北目前是车流量较为集中的状态。快速路方面建国路四惠桥到西大望路的由东向西,建国路现代城西路到西大望路的由西向东路面的车辆行驶速度还是比较低的,好的修奇,以上是大鹏这里的最新路况信息。

主持人:好的,感谢大鹏的介绍。

主持人: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最近一种新型的诈骗方式随着微信公众号的普及悄然滋生,不法分子或通过取高仿名来冒充正规机构,或者通过造假借用他人的工商牌照还有法人信息来注册微信公众号,实施诈骗,那么微信官方就在9月19日的时候发布了消息,说2019年至今已经对4.5万个仿冒欺诈类公众号进行打击处理,包括仿冒官方客服,官方电话,官方快递理赔类等公众号,仿冒欺诈账号被发现之后将会永久封禁,具体情况我们来听中广记者孙勇,任梦炎,泉州台记者的报道。

记者:杭州市民楚女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久前她收到了自称是车管所发来的短信,告诉她的车辆即将年检,需要通过网络办理,并且让她关注一个名为浙江车管所的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付款操作。

楚女士:让我输我的手机号,身份证号,然后卡号,密码,最后让我发验证码,分两笔,他从我的卡上面已经把钱转走了,我卡上正好有这个钱,他就全部转完了。

记者:民警调查发现这个所谓的公众号是仿冒的,其头像名称与正规的企业公众号类似,公众难以分辨,不法分子一般通过这些高仿公众号诱导用户进入公众号提供的网站链接进行诈骗,除了浙江,其他各地也有类似的高仿公众号诈骗案件发生,福建省泉州市反诈骗中心警官告诉记者,今年泉州市大概有三十几起类似案件。

泉州市反诈骗中心警官:我市的市民收到陌生号码发来的一个短信,说他们的车辆年检要到期了,然后可以在公众号上进行年审,最后的话他会根据短信内容去搜索了一个叫做福建车辆年检公众号,这个公众号是没有认证的,这个先生就被诱导到一个网站里面进行操作,输入了银行卡密码,之后的话就发现自己的钱被转走了。

记者:那么这些高仿公众号是如何通过注册的呢?记者调查发现根据注册主体的不同,微信公众号分为个人号和企业号,个人注册的公众号注册流程简单,只需要简单填写一些资料就可以完成注册,而需要认证的公众号则需要机构或者企业的执照等信息,企业号可以获得更多的权限,甚至可以开通支付通道,记者搜索发现微信平台上能查找到一批类似扫码支付助手,365支付助手,动感地带10086等看似官方的公众号,点击查询这些公众号的详细资料才发现是无相关营业资格的个人号,泉州市反诈骗中心白警官提醒用户,在识别公众号的真实性时可以借助查询公众号是否有企业认证的方法来判断公众号是否可靠。

泉州市反诈骗中心白警官:腾讯对认证的话是比较严格的,点进去公众号之后去识别它的真实性,是不是通过腾讯官方验证的公众号?点进去公众号的详情页面可以看到账号主体是不是有认证过。

记者:企业号的申请难度虽然大,但在电商平台上记者发现也有不少出售企业号的商家,有的商家自称可以代办注册,认证公众号,记者随机询问了其中一名商家,对方表示出售的公众号价格基本在200元左右。个人号容易实施诈骗行为,企业号也有一定的安全隐患,对此9月19日微信官方发文称将坚决打击此类违规行为。

微信官方:对于这类行为我们平台长期检测而且是严厉打击的,2019年到现在我们已经对4.5万个仿冒欺诈类公众号进行打击处理。

记者:除了加强对相关公众号的注册资质要求,打击违法违规公众号,微信团队也主动搜寻平台的漏网之鱼,并且提醒用户要加强防范意识。

微信官方:今年5月,仿冒官方账号的福建车辆年检,平安新一代业务办理,平安办理中心等公众账号在出现后不久就迅速被平台主动发现,进行永久封禁处理,同时我们也在这里呼吁用户要加强防范意识,一旦发现恶意违规违法的公众账号,可以通过微信投诉功能去进行投诉,和我们平台共同发现违法违规行为。

记者:此外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认为除了普通公众应该增强防范意识,相关监管部门也要形成监管合力,发挥应有职责,维护用户的合法权益。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对于监管部门来说,一定要发挥行政指导,行政监管,行政处罚和市场准入的应有职责,我建议网信部门,公安部门,市场监管部门要形成监管合力,对于那些通过利用假的微信公众号诈骗钱财,构成犯罪的,监管部门除了刑事处罚之外还要将有关的犯罪线索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关于诈骗罪或者合同诈骗罪的刑事责任,这样的话才能提高违法的成本,降低违法的收益,把违法收益归0甚至变成负数。

主持人:网络时代一方面很多商业机构由于营销的需求纷纷开设了公众号,有的还开通了很多不同的公众号,让人看的眼花缭乱,而另一方面民众频繁接触使用互联网,为了方便接收信息,办理事务,乃至网上缴费等等,关注一些公众号也成为了寻常支之举,这也就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他们就故意取这些跟正规机构的名字完全差不多或者说几乎是一模一样,通过造假,借用他人工商执照和法人信息注册微信公众号来实施诈骗,比如说像刚才片子里提到的这个车辆年检,看上去就是很正规的车辆年检机构的官微,才导致受害者最终上当受骗,而这类高仿公众号实际上是真假难辩,据报道高仿公众号也已经形成了代注册,代认证,买粉丝等一条龙服务,600元包注册认证,在多个平台都大量存在,并且公然叫卖,那犯罪分子利用平台在微信公众号注册管理等方面存在的一些漏洞,混淆身份,以假乱真,来误导公众,以非法手段追求经济利益,扰乱了市场秩序,侵害了消费者权益,破坏了社会安宁。

我们经常说这样一句话,就是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这网络再大也大不过法网,所以打击假公众号骗局刻不容缓,那监管部门还是要落实监管的责任,健全细化相关的法律法规,尽快能够建立监测研判预警处置和跟踪的网络安全问题联合处置机制,为包括公众号运营在内的网络环境提供一个完善的监管机制,来倒逼网络平台完善它的管理措施,这样才能堵漏补缺,严厉打击相关的犯罪行为,铲除高仿公众号泛滥的土壤,而还有一个原则是特别要注意的就是谁开发谁负责,微信等网络平台更应该在规避防范公众号的问题上发挥真正的核心功能,比如说从审核,申请和注册管理上就应该负起责任来,比如说像车辆年检这样的公众号如果不是相关的政府机构来注册的话,就不应该予以通过,不妨就趁着这个契机把所有类似这样的名称都给核查一遍,那些个人号或者说是企业号都应该予以封禁,因为事实上这样的年检是不可能通过个人和企业来办理的,一定要通过车管所,而公众也应该提高防范意识,我们在查询类似公众号的时候千万要关注一下他的认证信息,如果说您关注车管所的微信公众号,发现这个注册竟然是一个个人或者是一家普通公司,那一定存在很大问题,在遇到需要输入银行卡号,身份证号,验证码等等敏感信息的时候更要提高警惕,直接可以拨打110报警或者向警方求助。

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有关高仿微信公众号的话题今天就跟大家聊到这,那么在歌曲过后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闪送大家经常用,但是现在有人发现闪送理赔维权还真是有点难,这个行业亟待规范,待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