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人民科学家”——顾方舟

2019-10-06 11:00-12:00 责编:李悠扬

00:00 00:00

主持人(庄元):11:02,来关注一下这一时间段路面上的通行情况,连线到的是路况观察员瑞林,瑞林上午好。

路况观察员(瑞林):庄元上午好,我们先来看一下北京,这一时段京礼高速上甸服务区至白洋城隧道出京洞口,京新高速的进京方向上地到建平桥,京藏高速进京方向西三旗到上清桥都通行缓慢,京成高速进京方向清河大桥至吉祥寺桥路段以及出京方向的京成主收费站到黄冈桥也车行不畅,同时首都机场高速进京方向温云桥到北高桥,出京方向四元桥到五元桥的车流也有所上升,请您保持好安全车距小心慢行,同时南部的京港澳高速进京方向杜家坎收费站到宛平桥也车多排队,您可以绕行临近的国道107,另外需要您注意的是东五环的南向北方向七棵树桥北侧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后车短暂排队,请您小心避让。河北方面黄石高速崔儿庄站附近发生一起三辆小车的追尾事故,受到这起事故的影响,目前崔儿庄站至大陈庄站双向关闭,请您提前规划好出行路线。好的庄元,以上就是瑞林这里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瑞林为我们带来的最新路况消息,稍候的时间马上进入到今天的高速加油站。

解说:2019年9月29日共产党勋章友谊勋章,国家荣誉称号的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42名为新中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获得表彰。其中包括荣获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的已故病毒学专家顾方舟,代他接受荣誉的是顾方舟91岁的夫人。

记者:您怎么看待那个奖章?拿的时候。

非常遗憾就是他没有见到党和国家给他这个荣誉,这是他努力了一辈子的工作。

解说:除了国家荣誉称号之外,在顾方舟和夫人共同生活的几十年的家中,这些奖章默默讲述着主人非同寻常的贡献。

记者:这个奖章是阿姨和顾老的吗?

对,这个是老顾的。

记者:这个是您的?

这个是我的,我的这个是离休干部的。

记者:这个是70周年的纪念章?

对,老顾非常遗憾,他没有亲手看到这个,所以我们摆到这给他看看。

解说:相对于各种荣誉称号,糖丸爷爷这个人民群众给顾方舟的称呼更为亲切,他研发的骨髓灰质炎疫苗糖丸护佑了几代中国人的生命健康,使中国进入无脊髓灰质炎时代,阻止了无数个家庭和个人的悲剧,让14亿中国人免于小儿麻痹症的恐惧。

国家给他的这个任务,他带着一种使命感完成了这个任务,他奉献了他一生的力量,从二十几岁做了一辈子,他应该感到很宽慰。

解说:1926年顾方舟出生在浙江宁波,他早年丧父,母亲为了养护一群孩子,到杭州学习助产,后来又拖家带口移居天津,挂牌营业成为助产师,受母亲从医的影响,1944年顾方舟考入北京大学医学院医学系,期间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参加革命工作,在大学顾方舟结实了高级护校的宣传部部长李以莞。

记者:您那时候对他的印象如何啊?最早的时候。

最早的印象,他是一个进步青年,同学当中活动能力很强,很积极参加一些进步的学生活动,我心里面很敬仰他。

记者:您用了敬仰这个词其实挺重的。

在那个时代,我们一起参加党组织这些进步的活动。

记者:所以就是由敬仰到爱慕?

对,是。

解说:在民族危亡的战乱年代,当时中国的婴儿死亡率高达17%至20%,农村人平均寿命只有33岁,每年因为卫生常识缺乏而死亡的人数以千万计,目睹这一情景,大学毕业后顾方舟放弃当一名医生转而进行病毒学研究,投身公共卫生事业。新中国成立后,培养国家急需优秀人才的问题迫在眉睫,为此国务院决定选派375位青年前往苏联留学,其中包括医学生30人,由卫生部负责选拔。当时在大连卫生研究所从事痢疾研究工作的顾方舟是其中之一,1951年出发之前,顾方舟和相恋了四年的李以莞匆忙举办了婚礼。

记者:这是结婚照?

这张照片后面有个字。

记者:还有字呢?

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