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网络知识鱼龙混杂 学习需谨慎

2019-10-07 11:00-12:00 责编:李悠扬

00:00 00:00

 

好,关注完了天气之后,来刷新一下最新的路面通行情况,京哈高速十元桥东约三公里处的进京方向现在内侧车道是发生了事故,造成了大约4公里的拥堵排队,提示后车司机小心避让,另外在东六环小圣庙桥北南向北也有事故,在土桥新桥路段的北向南现在是车多行驶缓慢,我们再来看一下机场高速,温云河桥到大山子断续车辆行驶缓慢,在北五环广泽桥西西向东发生了交通事故,现在造成了后车行驶缓慢,也提示后车司机小心谨慎驾驶,另外在西三环花园桥南南向北目前也是发生了交通事故,提示后车小心避让。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我们先来听一首歌,在歌曲过后我们来关注一下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月有很多谣言是在网上广泛的传播,有哪些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而科学的解释又是什么呢?待会见。

欢迎回到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带大家关注一条最新的路面通行情况,现在香山路的上山方向持续车多,队尾已经排到了湘全环岛,所以提示在今天抓住假期的尾巴再度前往香山的朋友一定要好好的考虑一下了,因为现在交通出现了饱和状态。很多朋友在十一假期并没有出门,说我就坐在家里拿着手机刷一刷,看看大家在外面的景区是怎么人挤人的?现在这个信息爆炸的年代其实我们足不出户就能收到各种各样的信息,有的时候不需要行万里路就可以获得万卷书的知识,但是网络知识有的时候跟我们读书看到的知识还是不太一样,引它有一点鱼龙混杂,什么样的知识都有,有些究竟是不是知识和常识?还真的有待判断,所以在今天的节目当中咱们就来看看9月的科学流言榜,来说说刚刚过去的这个月有哪些网络上流传的谣言是需要大家注意的?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那科学的解释又是什么呢?咱们得好好的跟大家说道说道。

首先我们看到这条谣言跟大家生宝宝有关,因为这个好像也是很多人潜意识里的一个所谓的常识,就是说拍完X光对于人的健康影响非常大,尤其是对孕妇,婴儿和胎儿,所以很多人觉得拍完X光之后如果您发现怀孕了,这个时候宝宝就不能要了,要及时的去做流产。其实这个说法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谣言了,因为科学研究已经证实,X射线对于包括人类在内的所有哺乳动物和幼仔甚至胚胎所产生的不良影响都是存在域值的,无论是对于成人还是胎儿来说,接触到的辐射必须要达到一定的程度才会有损伤,所以说在网上辟谣的时候我们经常会看到科学家们说的一句话就是抛开剂量去谈影响都是耍流氓,所以说其实如果是正常在医院接受X光的照射治疗或者说是检查,那么忽略这样一个安全剂量来去谈损伤的话,其实这就是一个非常不科学的做法,而且我们都会有这样的经验,就是在查体或者在医院做检查的时候会发现医院其实保护措施做的是非常得当的,比如说在拍胸片的时候我们都会戴上特制的铅帽和铅围领,就是需要穿在身上特别沉重的那个马甲,并且在腰部和腰部以下围上沉重的一个铅围裙,其实这就是为了避免我们的身体受到不必要的辐射伤害,所以如果说仅仅是在医院接受了正规的X射线检查,那么如果说折算发现怀孕,孩子就流产的话,这可真是一条非常伤害生命的谣言,希望今天听了我们的解释,大家就不要再相信了。

11:21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在歌曲过后我们还是先来关注一下最新的路面通行信息,那么目前蔡湖营南路的南向北是车多行驶缓慢的,也说到今天是十一假期的最后一天,所以一定是一个返程的高峰期,在昨天相关的部门也是发布了多个提示,我们重点来关注一下交通部路网中心在昨天发布的消息,那么假期出行返程总体的趋势,根据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的预判是相对较为分散的,像珠三角,长三角等出行集中的区域路网通行压力会比较大,那么今天受到短途出行和分散返程因素的影响,返程高峰拥堵程度会明显低于在10月1号当天,但是也不要太乐观,因为比日常的平均水平还是要高的,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也是做出了一定的预判,就是预计说今天返程容易发生拥堵的路段,我们来点点名,看看都有哪家?首先是G1京哈高速的唐山段还有G2京沪高速的泰州段,济南段,G15沈海高速的南通段,江门段,深圳段以及G36宁洛高速的滁州段,G40沪陕高速滁州段,G45大广高速赣州段以及G94珠三角环线高速的广州段。还是想特别的提示大家在国庆的返程期间,其实高速公路的车流量是相对较大的,而且客货大小车型混合,交通相对比较复杂,那么建议大家在返程之前也是检查一下自己的车况,出行的时候千万要戒焦戒躁,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另外在高速公路上一旦发生轻微的事故,还是要尽快的撤离现场,很多驾车经验不太丰富的朋友可能会选择把车停在原地等待,其实这样在车速非常快,而且车流集中的高速公路是非常危险的,那么如果说现场是无法自行撤除,也应该第一时间摆放三角牌等警示防护措施,人员要撤离到高速公路护栏以外,不要在现场不停的徘徊逗留打电话,这样防止二次事故的发生。那么相对来说如果说您看到路面上发生了这样的交通事故,出现了前方拥堵,也千万别着急,特别是不要非法占用应急车道,给咱们的消防车救护车等救援车辆留出足够的通行空间,而驾驶的过程当中我们知道返程的高速公路上是非常热闹的,可能很多司机会停在应急车道上处理各种各样的事情,咱们也不要分心驾驶,千万不要看热闹,不要拿起手机来拍照拍视频等等,另外就是由高速公路进入市区之后,可能很多朋友已经开了几个小时的高速公路了,会觉得这个驾驶习惯已经停留在高速公路上了,所以说进入市区之后可能对市区的道路不是特别的习惯,还是得及时的调整,在市区的城市道路保持安全的车距,杜绝压线变道闯红灯,不避让行人等这样的危险行为,另外就是一定要把安全文明驾驶放在心间。

11:24,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半点的路况和歌曲过后进入我们今天的下半程节目,还是继续来说一说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月网上都有哪些伪科学的流言是需要大家留意的?而科学的解释又是什么呢?待会咱们继续梳理。

11:32,我们来关注一下半点时分的最新路况,马上连线驻守在北京市交管局的路况观察员嘉奇,上午好嘉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