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网络知识鱼龙混杂 学习需谨慎

2019-10-07 11:00-12:00 责编:李悠扬

00:00 00:00

 

嘉奇:你好修奇,我们来看一下这个时段路况信息,首先来关注到事故方面,在西三环的花园桥南南向北有事故发生,后车请小心驾驶,在北五环的广泽桥西西向东有事故,造成后方车辆行驶缓慢,以及在东六环的小圣庙桥北南向北有事故发生,后方车辆请小心驾驶,另外在土桥新桥路段北向南是车多行驶缓慢的,高速方面京哈高速的进京方向发生了交通事故,现场占用的是内侧行车道,那么受事故影响目前姚新庄桥至何各庄桥路段交通运行压力集中,在京成高速的出京方向杨建桥附近发生了交通事故,现场是占用了内侧行车道以及外侧行车道,那么在京藏高速的泷泽地铁站路段出京方向有路面施工,造成了车辆队尾排至西三旗桥,在相同路段进京方向有一起事故正在清理当中,受其影响后方车辆大约有两公里的缓行,请途经事故路段的车辆需要提前避让,注意行车安全了。在环线方面,东二环的东四十条桥到东直门桥由南向北,东五环的化工桥到五方桥由南向北,以及南三环的刘家窑桥到杨桥由东向西,以上路段车流量都是呈现一个排满的态势,请您耐心等候。好的修奇,以上就是嘉奇这里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的,谢谢嘉奇的介绍。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在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半点过后欢迎回来,咱们还是继续来说说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月的科学流言榜,哪些跟我们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可能会影响到我们的健康科学生活,接下来要说到的这个东西叫做竹炭,相信很多朋友都在十一假期囤了货。那么我们在买竹炭的时候会看到卖家把它吹的天花乱坠,比如说常见的话术就是竹炭可以吸附人体内的有害物质,净化血液中的毒素,还有助于人体消化排泄清洁肠道,有排毒养颜之功效,当然我这是摘录的一句已经比较克制的描述了,那很多网上的卖家甚至是吹的天花乱坠,甚至把它吹成了一种神药,实际上我们来说说炭,它的确有吸附能力的,但是炭的吸附能力跟比表面积是密切相关的,每克物质所拥有的表面积就被称作为比表面积,像大家熟悉的活性炭就是炭经过进一步的活化之后的处理产物,那么竹炭比表面积一般是在150到500平方米,也可以作为活性炭的原料,那么经过活化竹炭的比表面积可以增加到一千到两千平方米,甚至会更高。那听到了这样的说法,大家可能觉得这么大的比表面积,那它的吸附能力肯定特别强,这一定是一个靠谱的保健品,但实际上这个竹炭本身虽然有吸附作用,可以放置在居室或者是冰箱作为我们常用的吸湿剂,除臭剂等等,但是竹炭的吸附性能和吸附人体内的毒素的原理它是两码事,完全是不一样的,那所谓吸附体内毒素的功能并不可信,是没有任何科学道理的。

我还记得在初中的生物课上就写到过人体当中的代谢产物,比如说尿素尿酸等等,在肾功能正常的情况下都是可以经过肾脏以尿液的形式排出体外的,少量的会进入肠道,也会通过粪便的方式排出体外,所以说只有在我们肾脏出现问题的时候不能完成机体代谢产物的排出,医生才会给患者使用医用的活性炭,也不是竹炭,来吸附体内过多的代谢废物,从而减轻肾脏的负担,而对于正常人来说竹炭活性炭等等,它们作为一种异物,在吞进胃里之后会蠕动到肠道,那么基本上就是怎么进去的就怎么出来,原样排泄,不仅不能够起到好的作用,其实还会影响到营养的吸收,引起像消化不良,便秘等等这样的问题。

另外咱们现在做什么事都讲究有法可依,所以这更需要点出的就是竹炭作为添加剂加入食品还不合法,因为竹炭不能作为食品原料,也没有被列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不能作为合法的添加剂来使用,所以在互联网上大肆销售的那些所谓竹炭食品,其实说白了就是使用了未经国家允许的材料加工的三无食品,它们在人体内的排毒等功能性作用,甚至是安全性还没有得到科学有效的验证,所以作为消费者咱们真的是要谨慎的对待了。

歌曲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们来关注一下这一时段有哪些路面上的通行情况值得大家关注?机场高速的温云桥到五元桥的进京方向,这一时段是车多行驶缓慢,另外在东三环华威桥到双井桥南向北也是车多排队,另外上一时段已经关注过在蔡湖营南路南向北车行缓慢,这个时段依然没有缓解,也提示有条件的朋友可以提前绕行。

好,继续我们今天科学流言榜的刷新,接下来我们说到的这个特别有意思,我还记得小的时候如果到邻居家去串门,如果这对夫妇正打算要孩子或者说孩子很小,他们家里会挂着各式各样的画报,而画报上的小朋友都非常的壮硕,用这个形容词我不知道合不合适?但是看起来总是比正常的孩子要大至少三个号,中国人特别喜欢这样的胖孩子,觉得这样的大胖孩子既可爱又壮实,而且是一种健康的表现,而我们看到这个月像这样的一个观点也是被排入了科学流言榜,专家表示孩子应该注意保持健康的体重,像我们传统观念当中那样看似可爱又壮实的胖娃娃其实存在着威胁健康的重大隐患,会降低他们的肺功能,导致呼吸急促,还会影响心脏功能,让他们的心跳加快,心肌的收缩力增加,长此以往心脏容易因为承受不住而导致衰竭,同时肥胖的儿童也会出现像运动的速度,耐力,爆发力下降等等,活动会受到一定的限制,那么在做剧烈运动的时候也更加容易受伤。